【聲明】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

浮潛1小時已塗防曬仍曬傷 少女背部腫起恐怖巨大水泡【附曬後急救tips】

發佈時間: 2019/07/29

塗防曬後仍有機會曬傷!英國一名女子早前跟家人到古巴旅遊,在酷熱的天氣玩浮潛,雖然已塗上防曬產品,但背部仍被嚴重曬傷,長出了兩個巨大水泡。有皮膚科醫生表示,即使有塗上防曬產品仍然會有被曬傷的機會,防曬霜並非100%能保護皮膚。

少女已塗防曬仍嚴重曬傷
據外地媒體報道,現年16歲的Maisie Squires早前與家人到古巴旅遊,期間曾經玩浮潛,她稱事前經已塗防曬產品,不料短短1小時的活動背部已被嚴重曬傷,不但皮膚變紅,而且更長出了兩個巨大水泡,連穿上衣服都能看見水泡凸起。

Maisie 在其Facebook描述事件的經過,「我的背部又腫又嘔心,在回程到英格蘭的9個小時航班中,我曬傷的位置變成這樣,太震驚了!我在浮潛時露出背部,但當時我沒有意識背部曬傷,我經已塗上防曬產品,但古巴周二的陽光太猛烈,而且我的皮膚十分白皙。」

事後Maisie 有前往急症室,不過醫護人只表示要待水泡自行爆開,當時傷口非常痛,令她無法坐或躺下。Maisie的爸爸指出女兒有全身塗上防曬,而其中兩個較大的水泡被小女兒不小心弄穿,令Maisie痛得慘叫。有網民對Maisie 的遭遇表示同情及紛送上祝福,更有留言指Maisie 看似是三級燒傷,十分恐怖。

防曬霜並非100%能夠保護皮膚
皮膚科專科醫生胡惠福接受《晴報》訪問時表示,防曬霜並非100%能夠保護皮膚,即使是SPF100的防曬霜,最多只能增加至99%的紫外線B(UVB)防護功能,因此塗上了防曬霜仍有曬傷機會。他指出,皮膚較白的人士本身較少黑色素,而黑色素能夠保護紫外線對皮膚的傷害,因此較白的人容易曬傷。

胡惠福表示,一般在不使用防曬產品下,大約20分鐘就會被曬紅。而SPF值是等於皮膚曬紅所需的時間延長了多少倍,如使用SPF30 的防曬產品,就能夠延長曬紅所需時間達30倍。而PA值是指防曬能夠阻擋紫外線A(UVA)的能力,分為4級,「+」越多代表阻擋UVA的能力越高。

外出防曬建議︰SPF 30, PA+++
戶外活動防曬建議︰SPF 50, PA+++ ,具耐水功能

曬傷後急救小貼士
1.到有冷氣或陰涼地方保息,飲用室溫水令身體散熱及補充水份。
2.用濕毛巾在患處敷5至10分鐘,避免用冰敷患處,以免凍傷皮膚。
3.塗潤膚霜滋潤保護皮膚,每日約4至5次。
4.如皮膚出現水泡,不要自行弄穿,以免增加皮膚受細菌感染風險。
5.嚴重曬傷應盡快求醫。

相關文章︰
【旅遊健康】無塗防曬可致三級燒傷 6大高危曬傷旅遊熱點
曬後保養!曬傷甩皮敷蘆薈易致敏 點樣極速急救?【夏日對策】
曬傷皮膚紅腫刺痛脫皮點處理? 敷西瓜皮、蘆薈恐愈敷愈痛

{{hket:inline-image name="drw.jpg"}}{{/hket:inline-image}}

精選健康知識,盡在 Healthy Life 健康男女
https://fb.com/HealthyLifeExpress/