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聲明】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

久站易致足底筋膜炎 五個動作助紓緩防復發

發佈時間: 2019/07/29

有做售貨員的網友表示,有天起床雙足甫觸地就如像針刺,刺痛難當,但行幾步後又好似無事,連續一星期如是,有物理治療師指這情況可能患上足底筋膜炎。足底筋膜炎常見於需要久站的人士,因足底筋膜長期受壓,易致發炎,痛症治療可分三個階段,情況輕微者有些簡單動作可紓緩,有需要的話可能需要進一步治療。

久站人士最常見

到底甚麼原因導致足底劇痛?健衡物理治療及專項訓練中心執行總監何淑玲接受《晴報》訪問時表示,這是因為足底筋膜在發炎,走路時令發炎黏連撕裂就會感到劇痛。足底筋膜其實是一塊在腳底的網狀組織,痛點通常在腳板後三分一,約在腳跟前方、近內側位置。

「這症狀大部分由勞損造成,從事經常站立或需要走路的職業,例如老師、售貨員、速遞員最多發生足底筋膜炎,成因包括踁骨後肌太弱或退化所致,導致走路時拉力太大,引致發炎;其次,是運動過量、穿錯鞋,或者由高弓足、扁平足引起。

患者會見到腳跟前方位置紅腫,並可能摸到一粒很實的紅豆狀物體,這是基於重覆性發炎以致發炎組織硬化。當足筋膜彈力少了便更容易拉扯,承受不了衝撞,走路或跑步時更易發炎,更痛,形成無限循環。

點解易復發?

腳底血液循環較弱,換言之修補能力亦較差,有炎症時復元時間較慢,但我們每天都要走路,雙腳每天承受百幾磅,炎症自然需要較長時間康復。「研究顯示,衝擊波是比較有效治療足底筋膜炎的方法,有助『打爛』發炎及疤痕組織,令它重新復元。治療之後,就要針對性做預防,例如若需長時間站立人士,或配合厚墊鞋墊;肥胖人士要減重;扁平足人士或要配合小腿強化運動及加穿適合鞋墊。」何淑玲提醒,40歲後足底筋膜或開始出現退化,故更要做強化運動加以保養。另外,經常穿高跟鞋亦有機會令足筋膜加度用力拉扯以致發炎,微撕裂累積令發炎加劇。

三個階段與治療

第一階段︰

徵狀︰走路多或跑步後會腳底會痛,休息過後無事;

紓緩︰敷冰、自行按足底、拉筋,每次10秒,重覆十下。

第二階段︰

徵狀︰走路痛、足底筋有明顯按痛點;早上起床似踩針般刺痛,行幾步可紓緩,但行得多五六小時都會痛;

紓緩︰有機會要做物理治療消炎,如超聲波、針炙、電療及手沿療,配合自行拉筋、按摩、敷冰;

第三階段︰

徵狀︰早上起床特別痛,行每一步都痛,整天隱隱作痛,愈行愈痛;

紓緩︰服藥配合上述治療,同時進行衝擊波治療、配鞋墊、注射類固醇針等,不過,類固醇針的成效未必太高,可能會導致筋枯等副作用,若然注意兩次類固醇針仍未能止痛,最後只能反覆用衝擊波治療。

紓緩運動︰
 

  • 推牆/工字步小腿拉筋

首先,面向牆站立,扶牆,一前一後,前膝屈曲,後腳伸直,留意感覺到小腿至腳跟有拉扯感覺,腳跟貼地,維持10-15秒,每日十次,左右腳重覆做。

  • 足底練力

雙手靠牆,雙腳踮腳尖 ,鍛鍊小腿肌肉及足底筋膜柔韌性,一般踮腳尖1015秒,重覆30下,每日兩組。

  • 踁骨後肌練力

開始時腳放平,足弓位拱起的橋位升高,類似抓毛巾,穩住510秒,重覆十次。可借用高爾夫球場、桌球或按摩球,在腳底前後滾動,滾鬆足筋膜,約滾2分鐘,左右腳輪流進行。

  • 按摩痛點

足底筋膜痛點在後三分一腳板,可用按摩捧定點按壓痛點,按壓兩分鐘作深層按摩,然後休息一分鐘,重覆三至五次。

{{hket:inline-image name="a.jpeg"}}{{/hket:inline-image}}

健衡物理治療及專項訓練中心執行總監何淑玲