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聲明】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

【月經頭痛穴位紓緩】經期頭痛因氣血虛弱 4類人容易痛到想嘔

發佈時間: 2019/07/29

女性「好朋友」一來,伴隨肚痛、腹瀉、頭痛,每月月經來潮是不少女性的惡夢。有人更會受偏頭痛影響,太陽穴抽痛,嚴重時甚至噁心想吐,再加上原本的經痛,有些人還會痛至休克,苦不堪言。註冊中醫師鄭智仁接受《晴報》訪問解釋為何有些女性月頭來潮時頭痛,還介紹穴位紓緩方法。

月經時荷爾蒙影響

鄭智仁表示,女性雌激素(estrogen)和孕激素(progesterone)在調節月經週期和懷孕方面發揮著關鍵的作用,這兩種荷爾蒙也可能影響大腦中與頭痛相關的化學物質,因此女性來經時會頭痛一般也不是大病的先兆,但要注意若頭痛嚴重,或伴有噁心,嘔吐等症狀,尤其經期後持續頭痛,就應進作一步檢查。

他又指,穩定的雌激素水平能改善頭痛,當月經來潮之前,雌激素的下降可能會加劇頭痛。人對於患有荷爾蒙相關頭痛的女性來說,接近更年期時,荷爾蒙水平的波動較大,頭痛可能會變得更加頻繁和嚴重。對於這些女性來說,絕經後頭痛就會好轉。

延伸閱讀︰月經提前好煩惱  減肥熬夜致氣虛經血紊亂

中醫︰體質有關

鄭智仁指出,中醫認為每當經期或行經前後,出現以頭痛為主的病症,都屬於「經行頭痛」的範疇。中醫理論認為「經行頭痛」主要發病機理是氣血、陰精不足,經行之後,氣血陰精更虛,頭面部失去濡養所致;或由於痰、瘀等病邪,值經期隨氣上行,邪氣上擾頭部致痛。常見有以下幾類︰

一﹚氣血虛弱

素體虛弱,或大病久病,耗傷氣血,或勞倦傷脾,氣血化源不足,經行之際,氣血下注衝任,氣血更虛,不足以濡養清竅,以致頭痛。

二﹚陰虛陽亢

素體陰虛,或房勞多產,耗傷精血,經行則衝任陰血外洩,致腎陰更虛,而肝陽益亢,風陽上擾清竅,而致頭痛。

三﹚瘀血阻滯

情志不暢,氣滯而血瘀,或經期產後,感受寒熱之邪.餘血內留,經前沖氣偏盛,沖氣挾瘀血上逆,阻滯腦絡,「不通則痛」,故致頭痛。

四﹚痰濕中阻

肥胖之人,痰濕內盛,或飲食勞倦傷脾,痰濕內生,痰濕滯於衝任,經行之際,衝脈氣盛,沖氣挾痰濕上逆,阻滯腦絡, 「不通則痛」,遂致頭痛。

鄭智仁建議按摩穴位以紓緩頭痛,長期受來經頭痛女性亦可以試下以下一款湯水。

前額痛:印堂、合谷

頭頂痛:百會、內關

側頭痛:太陽、外關

後頭痛:天樞、後溪

材料︰魚頭半個、天麻3錢、川芎3錢、白芷3錢、生薑2片

製法︰

1. 用水浸藥材20分鐘。

2. 清洗魚頭。

3. 開小火,用2茶匙油煎香薑。

4. 當薑發出香味時,把洗淨的魚頭放入鍋內煎一會。

5. 把魚頭、川芎、白芷、天麻、薑片和八碗水一齊煲。

注意飲用前,應向中醫師確認自己體質是否合適。

{{hket:inline-image name="Cheng.jpeg"}}{{/hket:inline-image}}

精選健康知識,盡在 Healthy Life 健康男女

https://fb.com/HealthyLifeExpress/