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聲明】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

【出遊注意】外地傳入登革熱個案上升至95宗 多個港人熱愛東南亞地區屬高危

發佈時間: 2019/07/29

暑假是旅行旺季,東南亞地區向來吸引不少港人前往。今年東南亞登革熱疫情嚴重,多個爆發地方屬港人喜歡旅遊勝地。外遊人士應避免到有關地方,或出發前做好充分預防工作。

本港衞生防護中心資料顯示,截至7月25日,今年共錄得95宗登革熱個案,去年同期則錄得51宗個案。今年錄得的所有個案均由外地傳入,主要從馬來西亞(17宗)、泰國(17宗)和印尼(16宗)。

{{hket:inline-image name="mos2.JPG"}}{{/hket:inline-image}}

登革熱傳染途徑及病徵

根據數據顯示,全球各地亦有多種登革熱個案,外遊人士要多加留意。

{{hket:inline-image name="mos1.JPG"}}{{/hket:inline-image}}

登革熱是一種由登革熱病毒引起的急性傳染病,此病毒經由蚊子傳播給人類,常見於熱帶及亞熱帶地區,鄰近香港多個東南亞國家也流行。病毒潛伏期為3至14天,通常為4至7天。旅遊人士從受影響地區回來後若感到身體不適,應盡快求醫。

登革熱主要病徵包括高燒、嚴重頭痛、眼窩後疼痛、肌肉及關節痛、噁心、嘔吐、淋巴結腫脹以及出疹。有些人在感染登革熱病毒後,可以沒有明顯的病徵,有些人則只會有發熱等輕微病徵,例如︰兒童發病時或會出現一般性的發熱症狀及出疹。

延伸閱讀︰驅蚊唔靠DEET?專家教路︰2種天然防蚊法【夏日對策】

香港登革熱情況

根據食物環境衞生署的誘蚊產卵器數據,全港白紋伊蚊誘蚊產卵器指數由5月份的11%上升至6月份的16%,顯示監察地區內白紋伊蚊滋生的情況略為普遍。

預防蚊子叮咬及滋生的措施︰

  1. 穿著寬鬆、淺色的長袖上衣及長褲,並在外露的皮膚及衣服塗上含避蚊胺﹙DEET﹚成分的昆蟲驅避劑。
  2. 採取其他關於戶外的預防措施:
  • 避免使用有香味的化妝品或護膚品
  • 依照指示重複使用昆蟲驅避劑

防止蚊蟲滋長方法

  1. 防止積水
  • 每星期為花瓶換水一次
  • 避免使用花盆底盤
  • 緊蓋貯水器皿
  • 確保冷氣機底盤沒有積水
  • 把用完的罐子及瓶子放進有蓋的垃圾桶內
  1. 避免蚊蟲滋生
  • 應妥善存放食物及處理垃圾

相關文章︰【毒蚊殺人】25歲泰國空姐染登革熱 3日後器官嚴重衰竭亡

資料來源︰衞生防護中心、食物環境衞生署

精選健康知識,盡在 Healthy Life 健康男女

https://fb.com/HealthyLifeExpress/