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聲明】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

鄭欣宜 救自己的智慧

發佈時間: 2019/07/30

自從去年九月發布歌曲《關於寂寞》之後,鄭欣宜(欣宜)足足等了九個多月,才再有新歌發表。新歌《救命歌》提醒我們要愛自己、救自己,要是遇上壓力,或是感到不快樂,要學懂放鬆和放手,自然能夠安然度過難關。就像過去的一段日子,欣宜經歷音樂路上的考驗,但她以一貫樂觀的態度應對。

原來,《救命歌》的作曲人林家謙早在17年12月已經寫好曲,欣宜早在宣傳《關於寂寞》的時候,已經披露過去年底會有新歌,誰知道卻遇上了一些難關。欣宜透露︰「我和蕭定一先生一起開設Passionfruit Records,在過去的這段日子,遇到一些困難,是自己沒法控制的。我很多謝老闆,他很愛錫我,也很相信我唱歌的夢想。」

釋放後再上路

除了唱片公司的狀況,也因為欣宜和作詞的藍奕邦,在斟酌歌詞上,花了不少心機。「我很喜歡阿邦寫詞的其中一個題材,關於『內心的小孩』。他寫的第一個版本,真的很灰、很沉重。我告訴他,當我聽到這曲的demo時,幻想到有一隻手伸出來撫摸我的頭,跟我說everything is alright。但是阿邦說︰這個世界不會有人真的這樣做,除非你自己救自己。我聽見後覺得︰對啊!就算有很多人幫你,都要你自己救自己,到最後,前路都是要你自己走。」

欣宜自言向來是一個控制狂,常常令到自己和身邊的人很緊張,《救命歌》某程度上,是對她的一種提醒。「這首歌告訴我,你不開心、有壓力,要放鬆和放手,才能夠釋放出來。能夠哭出來,或是向別人求救,是一種智慧。你永遠令自己繃緊,裝作堅強,其實更加攰。當你透不過氣的時候,出外走一走,呼吸新鮮空氣,然後再繼續加油。我一直知道,身邊有很多很愛錫我的人,在面對難關的時候,我更清楚哪些人真心愛錫我,我很珍惜他們呢!」

樂觀的熱情果

欣宜自組的唱片公司名為Passionfruit Records,背後帶有她對媽媽的一份情意結。「我娘親(沈殿霞)是happy fruit(開心果),但我知道沒可能成為她。這當中是有點承繼的成分,我很喜歡粉紫色,也覺得橙色代表開心,而熱情果包括了這兩種顏色。另外,當你對一個計劃有熱情,才會做得好。我希望接下來的所有計劃,要有熱情才會做,我希望不會失去對這個事業的熱情。」

欣宜表示,她很希望演唱的每一首歌,就算是悲慘的歌,都能夠透過她的聲音,安慰別人。「在香港這個城市,我到現在都能夠有新歌,是一件很奇妙的事,我覺得很幸福。試想想,我出道的時候,路途比較難行,但是,我都能夠度過,到現在仍然能夠發表新歌。既然可以走到這一步,我希望可以帶到一些東西給更多人。當然,沒可能純粹是正能量,無論做音樂、做訪問、做social media甚或做人,我要做一個最誠實的自己。」欣宜笑說自己性格底子樂觀,會繼續相信everything will be alright的。

化粧︰江中平化粧室

髮型︰Milk Chan@xenter

場地︰LE 39V Restaurant Hong Kong

撰文︰張靛瞳

攝影︰林良明

編輯︰黃卉彤

美術︰顏玉玲