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聲明】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

「點止心臟起搏咁簡單!? 提供遙距監察功能監控病情更安心」

發佈時間: 2019/08/01

心跳過慢的患者安裝了心臟起搏器,亦要時刻監察病情,過往病人靠覆診時提取心臟起搏器的監察資料,讓醫生作跟進治療,不過覆診以外,若患者的心臟起搏器出現異常,或要留待下次覆診才被檢查得到,令醫生未能作出及時跟進。幸而,近年推出的有導線心臟起搏器可提供遙距監察功能,病人只要在家居安裝傳送器,便可定期將儲存在心臟起搏器的資料傳給醫院,大減入院次數之餘,更能及早偵測及跟進心臟不適等問題,不少國際研究及文獻亦證實使用兼具遙距監察功能的心臟植入儀器,有助提升患者的存活率。

在家傳送病情資料 減入院次數

心臟科專科范瑜茵醫生表示,植入心臟起搏器後,若心律突然出現異常情況又未被發現,有機會延誤治療或未能作出跟進治療,因此定期監察心臟起搏器的狀態及心臟健康狀況非常重要。

隨著醫療科技不斷進步,現時患者已可選擇植入兼具遙距監察功能的有導線心臟起搏器,病人只要與相關醫生商討,經檢查後證實適合使用遙距監察服務,便可授權廠商為病人安排家居安裝傳送器,讓醫護人員定期收集心臟起搏器的資料,包括心律情況、病發頻率及肺積水程度,甚至心臟儀器的耗電量及電極表現,透過固網電話、無線固網或無線數據定期加密上傳到遙距監察系統網站,方便醫生監察病人的最新情況,減低入院次數,及早識別變化以提供適切醫療跟進,幫助控制病情。

及早偵測病徵 提升存活率

此外,范瑜茵醫生指出,遙距監察功能亦可協助病人及發現早期病徵,讓醫生在藥物或治療方案上作出跟進治療,有可能避免及預防病情惡化,幫助病人減少入院的次數,以及提升存活率。「過往,曾透過遙距監察系統發現病人有肺積水現象,致電聯絡病人提早覆診作跟進治療,適時處方藥物以控制病情。」

最後,范瑜茵醫生提醒患者,遙距監察系統只會監察和讀取數據,不能作急救之用,若患者遇上身體或心臟不適,應立刻致電999或到附近急症室求助;另外,傳送器亦有地區限制,若患者需要外遊,應通知及諮詢跟進的心臟科專科醫生。

(資訊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