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聲明】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

戰勝癌魔卻拔智慧齒喪命 婦人嘔吐黑液血流不止身亡【附醫生解釋】

發佈時間: 2019/07/30

禍不單行!馬來西亞一名42歲婦人數年前患上胸腺瘤,幾經辛苦總算戰勝癌魔,惟近日因智慧齒生長位置不佳,拔牙後卻出現血流不止情況,其後更全身多處瘀青甚至嘔吐出黑色液體,情況一路惡化至拔牙手術後5日終於不治身亡。死者家人懷疑悲劇與牙醫漠視病人之癌症病史有關,並涉及醫療疏忽,正要求醫院正面回應死者死因。

詩華日報報道,馬來西亞一名42歲姓蕭的華裔婦人於2013年曾患胸腺瘤,多年來反覆接受手術、電療及化療診治,自2017年起已幾近完全康復。至今年5月,婦人因右下智慧齒生長位置不佳,令口腔內壁割傷,醫生建議將智慧齒拔除。家人向醫生表明事主曾經患癌,惟醫生指此病歷對拔牙並無影響,只表示復原會較一般人稍慢。

數日後醫生只花20分鐘完成拔牙手術,惟事主回家後一直未能止血,手術翌日睡醒時枕頭上留下大片血跡,3日後更出現頭痛、嘔吐出黑色液體等情況。至手術後第5日事主入院陷於昏迷,翌日不幸離世,與接受拔牙手術相隔僅6日。

家人質疑事件屬醫療失誤

家人向院方追問死因,只獲告知其死因登記為「顱內出血」,家人懷疑死因與她患癌病史有關,認為牙醫涉及疏忽導致病人死亡,要求當地衛生部門介入調查事件,惟院方暫未作回應。

專家指化療後短期內不宜剝牙

香港牙醫學會會長廖偉明醫生接受《晴報》訪問時指出,一般不建議曾接受癌症治療後的病人在短時間內進行牙科手術,當中鼻咽癌患者更需特別處理,

「接受電療或化療後一般會令病人抵抗力降低,如接受電療的位置靠近頭部,則更容易令口腔骨質出現變化,接受剝牙等口腔手術後傷口會難以癒合,增加傷口感染或其他併發症的風險。」

廖醫生續指如要為類似病人進行口腔手術,一般會先向其主診醫生了解情況,決定進行手術的潛在風險,如無迫切性一般會建議暫緩手術,如上述例子中該位牙醫得悉病人病史,卻未向治療癌症的主診醫生了解情況就貿然進行牙科手術,做法存在問題。

「黑色液體」或為死者血液

有關病人吐出之黑色液體,廖醫生估計其「真身」或為病人自身血液。由於口腔出血,病人吞下血液並經消化後會呈深褐色或黑色,如果病人因口腔內充滿血腥味或其他原因而導致嘔吐,就有可能出現「吐出黑色液體」的情況。

至於病人被判斷死於顱內出血,廖醫生則指曾接受電療及化療或減低病人免疫力,繼而患上各種腦部疾病,難以判斷其出血原因,不過就認為與剝牙時傷口處理不當未必有直接關係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