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聲明】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

女生狂做深蹲1000次 2日後尿液茶色患橫紋肌溶解症【附醫生解說】

發佈時間: 2019/07/30

任何人做運動也要量力而為。一名19歲的女生與好友相約一起做深蹲1000次,惟2日後雙腳無法屈曲,排出茶色尿液,嚇得她立即到醫院求助,其後因過度運動確診橫紋肌溶解症,差點變成腎衰竭。腎科專科醫生譚雋熹接受《晴報》訪問時表示,過量運動會使肌肉受破壞,出現橫紋肌溶解症。

3小時內進行1000次深蹲
據內地媒體報道,19歲的女生早前相約朋友一同深蹲,二人邊聊天邊運動,3小時內一共做了約1000次深蹲。事後已感到肌肉開始痠痛,初時沒有為意,以為是運動後的不適。不料2天後,女生起床時感到雙腳異常痠痛無法彎曲,排尿更出現茶啡色,立即趕往醫院檢查。

醫生經過檢查後發現女生情況嚴重,肌紅蛋白數值超標,而肌酸激酶數值更超標接近1000倍。有醫生表示,這是由運動引起的橫紋肌溶解症,嚴重可致腎衰竭。

橫紋肌溶解症嚴重可致腎衰竭
腎科專科醫生譚雋熹接受《晴報》訪問時解釋,橫紋肌溶解症是肌肉受到破壞,從而會分解部分酵素(即肌紅蛋白)積聚在身體內,而該酵素會破壞腎臟,堵塞腎小管,嚴重可致腎衰竭。

譚雋熹解釋,橫紋肌溶解症常見主因是肌肉大範圍受到破壞,例如撞車、被擠壓,其次是過量運動,而食物受污染同樣是其中原因。他分享曾經有患者職業是地盤工人,疑體力勞動及過度加班,令肌肉超出負荷,最後患上橫紋肌溶解症。

主要症狀︰尿液呈茶啡色
橫紋肌溶解症主要症狀是尿液變成茶啡色,如果情況輕微,一般可以飲水排走酵素。但情況嚴重,就有機會需要留院深切治療部觀察。譚雋熹建議不論任何運動或年齡都應該要量力而為,將運動的次數循序漸進按自己能力慢慢加上,以免進行超負荷的運動。

{{hket:inline-image name="drtam.jpg"}}{{/hket:inline-image}}

精選健康知識,盡在 Healthy Life 健康男女
https://fb.com/HealthyLifeExpress/