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聲明】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

背部暗瘡又痕又痛?中醫︰反映肺熱 【附食療及外敷配方】

發佈時間: 2019/07/31

夏日炎炎,不少人會到沙灘、泳池暢泳消暑。不過如背部長滿暗瘡,換上泳裝便讓人尷尬萬分。註冊中醫師倪詠梅說,背部是肺部的反射區,一定程度上反映肺熱。

有些人面上不長暗瘡,但背部痘痘就多得很。倪詠梅認為,多數人較少搓洗背部,令背部角質過厚,皮脂難以暢順排出,鬱而生熱。她補充,身體濕濁重,令皮脂分泌過多,而除了臉部外,前胸及後背部都是皮脂腺旺盛的地區,容易長暗瘡的多數有以下徵狀︰


-    舌苔厚
-    易倦
-    皮脂分泌多
-    易咽痛
-    易有痰﹙多數黃痰﹚
-    便秘

夏天,不少人喜歡飲凍飲、吃雪糕。倪詠梅說,凍食寒涼傷脾,易生痰生濕,而吃得多油膩、煎炸食品易生痰,增加油脂分秘,亦會引起肺熱。她又說,壓力大亦有一定關係,肝火亦會引起肺熱。

倪詠梅介紹以下飲用湯水和外敷方法解決暗瘡問題︰

桑菊薏米綠豆湯 
材料:桑葉6克、杭菊花9克、生薏米20克、綠豆15克、水750毫升
製法:桑葉、菊花用茶袋包好,水滾後加入材料大火煲30分鐘,焗20分鐘,即可飲用,需要時可加入適量冰糖調味。
功效︰桑葉清泄肺熱,菊花疏風清熱,薏米利濕,綠豆清熱。合用可清肺熱減面油。

注意: 平素易腹瀉、怕冷、來經時不宜服用。

去暗瘡外敷配方
材料:生薏米60克、生綠豆60克、金銀花12克、黃連10克、大黃15克
製法︰打成粉狀,加適量清水 / 蘆薈汁調勻,敷在背部及胸前暗瘡位置,靜置至半乾,再輕輕打圈按摩,之後沐浴洗去。
注意︰使用前請先於皮膚小範圍試用,以防敏感。

{{hket:inline-image name="EC.jpeg"}}{{/hket:inline-image}}

精選健康知識,盡在 Healthy Life 健康男女
https://fb.com/HealthyLifeExpress/