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聲明】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

下周一醞釀罷工 多界別響應

發佈時間: 2019/08/01

歷經多場遊行衝突,逃犯修例風波未曾遏止,網民發起下周一(5日)全港罷工,職工盟昨指,現有26工會表態響應罷工,藝術及金融界亦有人號召參與罷工。但3個公務員團體則發表聲明,批評有公務員號召集會違反守則,要求部門首長跟進。

有網民號召全港市民下周一罷工,並在下午分別在7個地區集會。職工盟主席吳敏兒昨表示,現有26個工會表態會響應罷工行動,相較上一次6月12日的罷工,今次坊間反應較快較正面,且她感覺不少公務員渴望發聲,認為會有公務員參與,預料會對公私營機構運作造成不便,希望僱主及市民諒解。她又指,不合作運動已擴展至不同層面,如果政府繼續不回應市民訴求,第3次罷工將會升級行動。

26工會參與 演藝及金融界有人號召

不同界別均有團體響應,繼早前社福界呼籲,7個團體包括藝界起動及香港戲劇協會等作出聯合呼籲,希望劇場工作者參與罷工。網上則有一群聲稱來自9個主要演藝團體的員工聯署,截至昨有183人參與,表明會響應罷工,不排除往後行動升級,包括考慮全職長期罷工。金融界亦有銀行員工於討論區發文,號召同業今晚先於中環遮打花園快閃集會,繼而參與下周罷工,直至前晚有逾300人支持。

公僕團體 促部門首長跟進員工集會

早前有公務員發起明晚(2日)中環集會,昨已獲警方發出不反對通知書,預計2,000人參與,要求政府回應民間5大訴求及與特首公開對話。昨亦再有逾千名跨部門公務員聯署,支持集會及下周罷工。但政府人員協會、國家行政學院香港同學會及香港公務員總工會昨發聯合聲明,批評有人故意公開公務員身份推動集會,公開不支持法治、不支持特區政府依法施政的立場,嚴重違反守則及操守,表明絕不認同;促請相關部門首長跟進調查,並呼籲公務員謹守崗位,「勿受誤導」。

另有一群醫療界人士昨發公開信,決定同樣於周五集會,正申請不反對通知書,表明日後不排除升級,以醫療專職人員身份響應下周罷工。

記者:李明佑

編輯:林子豐

美術:熊偉然