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聲明】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

水蛭爬入4歲女童陰道吸血 醫生︰嚴重可致敗血病【附趕走水蛭方法】

發佈時間: 2019/08/01

吸血水蛭令人聞之色變,泰國卻出現一宗水蛭離奇走入人體的罕見個案。當地一名4歲女童因下體不斷流血,父母始發現女兒下體被水蛭「入侵」,直至吸飽血才爬出來,令女童哭過不停。有醫生表示水蛭進入體內的個案並不常見,長期被水蛭吸血,嚴重可致貧血。

泰國一位網民Napaporn Thanawong在社交網站發文分享,一位4歲女童被水蛭爬入體內吸血,令女童十分痛苦。據女童的家長表示,女童平日即使穿著裙字都會加穿褲子,平日亦大部分時間留在家中,暫時都未能確定甚麼時候讓水蛭有機可乘進入體內。

報道指今次發現事件是因為水蛭隨著血流出體外時女童爆哭,到醫院檢查後才揭發有水蛭爬入女童陰道的恐怖事件。幸好女孩檢查後已沒有大礙,只需要花一點時間止血就治療好了。

水蛭身上或帶有細菌 嚴重可致敗血病
皮膚科專科醫生胡惠福接受《晴報》訪問時表示,一般水蛭會黏附在皮膚上吸血,不過亦有機會鑽進人體的孔道內如鼻孔、口腔、食道、氣管、尿道及陰道等。水蛭進入人體吸血時,會釋放抗凝血劑及麻醉液,令人體不易察覺,短期內或會出現流血不止情況,長時間則有機會出現貧血。由於水蛭身上或帶有細菌,可引致傷口感染,嚴重更可出現敗血病。

胡惠福建議行山人士不應隨便用山澗水洗臉或飲用。萬一不幸被水蛭吸住,一般水蛭吸血約20分鐘就會自然脫落,不能直接用力拔除水蛭,可能造成皮膚撕裂及流血不止。而坊間曾傳出可以在患處灑尿液驅走,胡惠福表示此方法無助拔除水蛭。

{{hket:inline-image name="leech1.jpg"}}{{/hket:inline-image}}

咬傷後應以肥皂或清水沖洗傷口
水蛭吸咬過的傷口應以肥皂或清水沖洗,貼上消毒膠布並直接按壓止血。如果傷口出現紅腫熱痛、潰爛、身體出現過敏反應,或水蛭鑽進人體孔道內,便需盡早求醫。

早前亦有個案指行山人士用山水洗面,半個月後一直流鼻血不止,最終揭發鼻腔內有水蛭。有腸胃科醫生提醒不應直接飲用未煮沸的溪水,以避免感染細菌或寄生蟲。

相關文章︰
山水洗面後鼻血流不停 揭行山婦水蛭入鼻
65歲女喉嚨不適突咳血 原來氣管有3cm水蛭在蠕動

{{hket:inline-image name="drwu.jpg"}}{{/hket:inline-image}}

精選健康知識,盡在 Healthy Life 健康男女
https://fb.com/HealthyLifeExpress/