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聲明】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

風雨中義載15小時接街坊回家 「一個人未返屋企都唔收工」

發佈時間: 2019/08/01

熱帶風暴「韋帕」為本港帶來狂風暴雨,昨日天文台更一度懸掛起8號風球。就在大批市民趕著回家狼狽萬分之際,粉嶺有位熱心市民發起義載,務求將一眾街坊從火車站安全地送回家中;由中午至凌晨不斷來回,次數已多得數不清。該名好心市民接受《晴報》訪問時表示,每逢打風,只要有需要,他都會自發出車義載,「幫到人係我嘅榮幸!」

{{hket:inline-image name="wind010820191.jpg"}}{{/hket:inline-image}}

30歲的黃先生為室內設計公司老闆,他認為當自己有能力的時候,便有責任去幫助他人。他昨日在8號風球懸掛之時發起義載,並在Facebook群組「Fanling 粉嶺」先後3次發帖表示:「義載,8號風球下會一直接送你哋,限北區,老人小孩或緊急優先」、「火車站只要有1個人未返到屋企我都唔會收工!」、「中午12點出嚟做到夜晚12點,雷神辛苦你喇!」

{{hket:inline-image name="wind010820196.jpeg"}}{{/hket:inline-image}}

黃先生出錢又出力,但從沒計較。(受訪者提供)

黃先生接受《晴報》訪問時表示,昨日他在早上10時已出車到粉嶺火車站準備,至8號風球掛起,「好快就冇小巴、巴士,亦都甚少的士」,12時開始陸續有人需要他義載回家;直至今日凌晨1時左右,火車服務時間完結為止才「收工」。

他指出,上車的人均為普通小市民,包括小朋友、上班族、老人家等,「已經數唔到兜咗幾多轉,大約400至500元油錢」。原來這2、3年來,他每逢打風、有需要的時候,都會發起義載;雖然出錢又出力,但他從沒計較,

「政府冇乜支援同清晰指示,搞到好多市民都傻傻地等車。但北區一打風好多車都冇,的士好少,而且打風又有冧樹嗰啲,希望可以送大家安全回家。」

{{hket:inline-image name="wind010820198.jpg"}}{{/hket:inline-image}}

這2、3年來,黃先生每逢打風、有需要的時候都會發起義載。(受訪者提供)

「佢哋(受惠者)都會同我講加油、多謝等打氣說話。」黃先生指出,這些年來義載時都有不少難忘的事情。他以昨日為例,有受惠者主動效法他,回家後出車義載其他有需要的人,「用我1個去改變其他人,你好有意義」。他認為在此紛亂的時刻,香港人更應該要守望相助。最後,他表示:

「幫到人係我嘅榮幸!」

{{hket:inline-image name="wind010820195.jpeg"}}{{/hket:inline-image}}

黃先生認為,幫到人是他的榮幸。(受訪者提供)

對於黃先生的義舉,一眾網民紛留言大讚:「辛苦你啦!多謝你付出。」、「加油! 注意安全!」、「謝謝你守護香港人!多謝有心人!加油!」、「謝謝你無私的愛!」有受惠者又發帖表示感謝,指「啱啱返粉嶺乜車都沒有(得)返聯和虛」,感謝黃先生義載,指對方向他指「有能力嘅要付出更多」,令他不禁大呼:「好人一世平安!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