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聲明】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

中大研改造細胞 治血癌

發佈時間: 2019/08/02

白血病和淋巴癌的血癌,現有的治療效用有限,但CAR-T技術透過改造細胞基因,能識別及追擊癌細胞,可大幅提高治癒率,惟到海外治療費用高昂,中大將投資6,000萬元建設本地實驗室,明年展開相關臨床研究,希望最快2年內開展服務。

血癌患者可接受化療或血液幹細胞移植,但兩者均有機會出現嚴重併發症,且癌細胞會不斷作相應突變,或令抗癌治療失效。

醫學界近年利用名為嵌合抗原受體T細胞(CAR-T)技術治血癌,從患者血液提取免疫T細胞進行基因改造,令細胞表面出現如雷達般的受體,輸入人體後會如導航系統般幫T細胞識別及鎖定癌細胞,針對性作攻擊,且不會攻擊正常細胞。

本地研究減病人負擔

中大醫學院兒科學系教授李志光稱,接受CAR-T技術治療者多為「復發再復發」的嚴重患者,研究指新技術的治癒率可增至30至60%。過往有患血癌男嬰在化療及骨髓移植後復發,今年3月到海外接受CAR-T治療,現已4個月未有復發。但李指處理CAR-T的實驗室需達「生產質量規範(GMP)」標準,香港未有,而到外地治療,單是藥費可達40多萬美元,故希望在本港研究有關治療,估計費用為外地治療十分之一,可減輕病人負擔。

中大將投資6,000萬元,首階段興建一間3,000呎、符合標準的實驗室,供團隊作臨床研究,首年料為10人提供免費治療,料明年落成。如進展理想,次階段將增建2萬呎實驗室,最快2年後可提供服務。

記者︰李明佑

編輯:林子豐

美術:招潤洪