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聲明】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

《大偵探福爾摩斯︰逃獄大追捕》導演專訪 香港動畫路難行

發佈時間: 2019/08/02

厲河創作的《大偵探福爾摩斯》兒童推理小說系列,出版到第46集,一直是本地、國內及亞洲極受歡迎的親子讀物。兩大動畫導演袁建滔和鄒榮肇根據其中的《逃獄大追捕》I和II,改編成動畫《大偵探福爾摩斯︰逃獄大追捕》,背後譜出了本地動畫家一個堅持了十多年、難關處處的動畫夢。

《逃獄大追捕》是第三屆香港兒童國際電影節的開幕電影,袁建滔披露背後的淵源。「第一屆的電影節選映了我執導的《麥兜菠蘿油王子》,我第一次跟高先電影的老闆Winnie(曾麗芬)碰面,問她有沒有興趣開拍動畫?她說沒有。隔了數天,盧子英(本地資深動畫家)找我,說Winnie搵人做動畫。原來,厲河也問過Winnie同一問題,她也表示沒興趣,但也許後來想到可合作,便相約飯聚,很快便決定開拍這動畫電影。」

難得有心幕後團隊

鄒榮肇同樣有豐富的動畫製作經驗,他創立的線美動畫公司,曾經參與製作《麥兜•飯寶奇兵》,也製作過歐洲的外判電視劇,他坦言一直想製作動畫電影。「做長片要很多人參與,而且要懂得管理。今次除了我們公司之外,也找了幾間香港動畫公司,和一班獨立的freelance動畫製作人幫忙,整部電影有大約60個動畫製作人參與。」

這次,他們找到一位很有心的配樂師王建威,鄒榮肇對此感到非常難得。「他在香港做電影配樂已經很多年,今次他在創作劇本的時候已經參與。整部電影有懸疑、偵探、動作,音樂的鋪排應該怎樣?他花了很長的時間構思和製作。」袁建滔補充︰「他剛好在西班牙進修,去匈牙利找布達佩斯管弦樂團演奏。基本上,他差不多把所有片酬用在製作上呢!」

調整心態繼續堅持

袁建滔在動畫界是非常出色的創作及製作人,多年來默默協助過不少動畫計劃,卻遇過不少挫折。「《長江七號》計劃製作電視版動畫,我跟周星馳建議找香港新導演一起做,但後來改為全大陸製作。三年前,有人取得《老夫子》的版權,我找了江記去嘗試,也商討了一陣子,有一間深圳公司投資前期製作,但後來沒成事。有人問我,12年離開全職工作後,這七年來做了甚麼?基本上,我就是不斷做一些沒有成事的計劃,那過程很沮喪,非常心灰意冷。我現在沒有完全放棄,但懂得調節心態,不會抱着太大期望。」

另一邊廂,鄒榮肇和他的團隊也面對重重難關。「我們當年成立公司的時候,抱着一團火,很想製作動畫長片。我們有劇本,製作了預告片,做了很多預備工夫去找投資者,但十多年都不成功。」令他堅持多年而不放棄的,有兩大原因。「有一班人跟了我十多年,要是我不做,他們怎麼辦呢?而且由開始到現在,我和公司都不斷在進步,參與的計劃也愈來愈大,人數也愈來愈多,一切都是向好的呢!」鄒榮肇希望繼續在香港製作,但放眼全世界,和團隊一起堅持下去。

撰文︰張靛瞳

編輯︰黃卉彤

美術︰顏玉玲

攝影︰Benny