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聲明】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

床褥5年不洗變蟲蟎溫床 婦人54元吸塵機吸出可怕污垢【附床褥保養4大貼士】

發佈時間: 2019/08/02

不清潔床褥,隨時與蟲共眠!近日一位澳洲媽媽在網上買入一部平價二手真空吸塵機,為長達5年未經清理的床褥做清潔,結果令她非常驚訝,5分鐘吸出大堆疑為皮屑及塵蟎的灰色粉末。有滅蟲專家接受《晴報》訪問時,提醒市民定期清洗床褥,以免引起過敏反應。如果不想每晚與塵蟎入睡,以下4大保養貼士你要知!

據英國《每日郵報》報道,澳洲一位媽媽日前在網上群組「Australian cleaning group」貼圖分享,指家中的雙人床褥5年來從沒清潔,近日心血來潮,以10澳元(約54港元)購入一部二手真空吸塵機,結果僅花約5分鐘便吸出大量灰白色塵垢。

事主形容結果令她非常震驚,對於自己每晚睡在這堆塵垢上感嘔心,形容:

「這一切都來自我的床褥,我為此感到反感,尷尬和震驚。」

有網民認為這些粉末全是人體皮屑及塵蟎,「這就是為甚麼床褥變重,裡頭堆積了人體死皮,污垢和體液。」

{{hket:inline-image name="16656446-7299389-image-a-46_1564452645829.jpg"}}{{/hket:inline-image}}

▲網民清潔床褥吸出陳年污塵。(網上圖片)

{{hket:inline-image name="16654692-7299389-image-m-117_1564447594342.jpg"}}{{/hket:inline-image}}

▲網民清潔床褥前(左)及後(右),可看出明顯差別。(網上圖片)

滅蟲百科創辦人莊學斌Herbert《晴報》訪問時指出,由於床上有大量人體細胞組織,當中的人體皮屑會成為塵蟎、細菌的食物,床褥芯及及床網自然成為害蟲的溫床。他表示近5年床褥滋生害蟲的問題愈來愈常見,故莊學斌給予大家床褥保養4大貼士

—每周使用一次吸塵蟎機/高壓蒸汽機清潔床褥

—每月清洗一次床套

—選擇可靠的床褥或家具公司,避免使用二手木製家具及竹藤製品

—發現床蝨時可以用密封的床褥保護套,上下左右包覆床褥

莊學斌同時提出「梳打粉清潔大法」,可以有效清潔床褥並殺死塵蟎及害蟲,步驟如下:

  1. 用吸塵機把床褥素面的灰塵吸走
  2. 將梳打粉灑在床褥上
  3. 閒置床褥一小時
  4. 用吸塵機把梳打粉吸走,清潔完成