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聲明】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

少飲水不吃早餐患膽囊炎 10歲童剖腹取出15粒結石【附兒童結石病徵】

發佈時間: 2019/08/02

兒童多吃零食少喝水容易引致肥胖,如再加上不吃早餐更會令生膽結石機會大增。內地一名年僅10歲的女童有不良飲食習慣,早前因肚痛劇烈入院始發現腹中充滿多粒結石。主診醫生提醒家長應多提醒子女注意飲食,多喝水與保持吃早餐習慣,有效減低生結石風險。

綜合內地媒體報道,武漢一名10歲女童長期於學校宿舍寄宿,不受家長管教下飲食比較放任,亦有揀飲擇食習慣,尤其鍾愛經煎炸之類的高熱量食物。女童亦愛喝汽水果汁飲料,飲水則約莫只有每周一樽分量,亦無吃早餐習慣。

至上月初,女童突然覺得腹部不適持續肚痛,即使上廁所都未能解決,將情況通知教職員後緊急送院治理。檢查後醫生發現女童肚內竟塞滿大量結石,懷疑患上膽囊炎。醫生立即為女童施手術,於近肚臍位置開刀將結石通通取出,當中最大一顆已有近2厘米直徑。所幸手術成功,女童腹中結石移除後身體已無大礙,目前康復進度良好。

少飲水屬患病主因

該醫院之院長沈章義受訪時表示,女童多吃油膩食物且不喜歡喝水是患上膽囊炎主因。沈院長提醒家長應多注意孩子飲食習慣,宜多吃蔬菜水果及多喝水,又指吃早餐對健康有正面影響,

「如不吃早餐,膽汁無法參與消化中和,易導致結石形成。」

病徵似腸胃炎易混淆

沈院長又指,該醫院收過最年輕的膽結石患者只得3歲。他指出幼童如患膽囊炎甚至有結石,容易因病徵相似而被家長誤以為是一般腸胃炎,提醒如幼童有以下徵狀就要及早求醫。

幼童患膽結石3大病徵

—飯後腹脹
—噁心欲吐
—厭食、食慾不振

專家:不吃早餐令膽汁積聚成結石

香港大學肝膽胰外科及肝移植組臨床副教授陳智仁早前接受《晴報》訪問時解釋,膽囊的主要作用是暫時儲存肝臟所製造分泌的膽汁,再將膽汁傳送到消化系統幫助分解油脂。不吃早餐會令膽汁積聚,增加結石風險。

「長時間不進食早餐會讓膽囊長期處於靜止狀態不會收縮,因而聚積大量膽汁。膽汁長期沈澱在膽囊內即容易變成膽石。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