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聲明】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

【吻出禍】遭親友一吻全臉出小紅點 3歲男童染疱疹險喪命

發佈時間: 2019/08/02

親吻小童前必定要三思,萬一傳染惡疾,隨時變成「死亡之吻」。英國一名3歲男童疑被親戚親吻後,臉上染上疱疹,雖然暫無性命危險,但如果病毒傳染到眼睛,很大機會導致失明。

母親誤以為疱疹只透過性接觸傳播
據《每日郵報》Daily Mail報道,來自英國的24歲Hayley Etheridge早前發現兒子Baylie-Gray臉上發紅出現小紅點,初時得知兒子感染疱疹時,她對診斷結果感到十分震驚,因為她一直以為疱疹只是透過性傳播。當時主診醫生向Hayley表示如疱疹病毒傳染到眼睛,很大機會令男童致盲。

「當醫生告知我是確診疱疹時,我感到十分震驚,我理解疱疹感染只是透過性(接觸)傳播,但原來事實並非如此。」

男童感染時其母親正懷孕
男童受感染時Hayley正懷孕,萬一疱疹病毒不幸傳染母親,連當時未出生的兒子亦很大機會受感染,由於他們的免疫力不足以抵抗病毒感染,最壞情況可導致胎兒夭折。面對兩難存的情況,大兒子正受感染,未出生的兒子亦有機會死亡,她面對從未遇過的恐懼。因此Hayley在餘下的懷孕時間裡,需要長期監察身體,確保病毒沒有傳染給她腹中兒子。

事後Hayley 估計Baylie應該是被親戚親吻後而感染疱疹病毒,並告誡所有父母親吻小孩前必需謹慎,因為病毒不知道會從何時侵襲孩子。幸運地小兒子在出生時都沒有感染疱疹。

醫生︰疱疹病毒一旦受感染可再次復發
皮膚科專科醫生胡惠福接受《晴報》訪問時表示疱疹病毒是一種過濾性病毒,報道指的是單純疱疹一型病毒 (HSV1) 引起的疾病,一般情況下可透過接吻、口水或直接接觸患處受感染。胡醫生表示,一般常見發病位置包括唇邊或鼻附近,嚴重時更可擴散至影響臉部、眼睛、四肢。

感染疱疹病徵︰
-痕癢疼痛
-紅腫小水皰
-結痂

高危一族要避開爆發源
胡醫生表示,抵抗力較弱的人士一般較容易感染,嬰幼兒更屬於高危一族,受到感染後病毒可迅速蔓延,引起多種嚴重的併發症。如受感染後,有機會隨時再度復發,因此應避開引致爆發的因素如壓力大、睡眠不足、曝曬、飲酒等。

早前外國已有多宗類似事件,最嚴重的是一名初生女嬰,被疱疹帶菌者親吻後受感染,最終出生僅8天就不幸離世。

相關文章︰【不要親寶寶】女嬰被疑帶疱疹病毒之吻奪命 醫生籲勿亂親初生嬰兒

{{hket:inline-image name="drwu.jpg"}}{{/hket:inline-image}}

精選健康知識,盡在 Healthy Life 健康男女
https://fb.com/HealthyLifeExpress/