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聲明】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

【旅遊健康】酒店浸浴染上綠膿桿菌毛囊炎 醫生警告3大高危熱點要留神

發佈時間: 2019/08/02

旅遊時很多人都會享用酒店的泳池及水療設施,但美國一名女子在酒店浸熱水浴後,竟感染上綠膿桿菌毛囊炎,腿部劇痛並起丘疹和膿疱,病情甚至一度嚴重惡化至需輪椅協助代步。有皮膚科專科醫生表示,溫泉、按摩池和泳池屬高危環境,不慎接觸受污染的水源可能會染上綠膿桿菌毛囊炎,即使立即清洗亦未必能夠減少感染機會。

浸熱水浴染上綠膿桿菌毛囊炎

據《RTV6》報道,美國一名26歲正在度假的女子由星期日起連續3晚都在酒店浸熱水浴,星期三突然感到不適,求診後發現染上綠膿桿菌毛囊炎,一種因接觸受污染的水源而引起毛囊炎。她雖然有服食口服抗生素治療,但10天後腿部丘疹有擴散,而且痛得需要用輪椅代步。醫生告訴她不排除有截肢的需要,嚇得她嚎啕大哭。幸好她回家後再次求診,連續4日接受20小時靜脈注射抗生素後,病情好轉毋須截肢。

溫泉、按摩池和泳池屬高危環境

皮膚科專科醫生林旭強表示,毛囊炎常見成因包括細菌性感染和真菌感染,而綠膿桿菌毛囊炎屬細菌性感染毛囊炎。綠膿桿菌為環境上較常見的微生物,若不慎接觸受污染的水源可能會受感染。由於水溫升高有助細菌生長,亦會加速排汗令細菌更易入侵皮膚,因此溫泉、按摩池和泳池等屬高危環境,感染綠膿桿菌機會增高。另外,浸太久、泡湯人數太多或環境缺乏清潔,亦會增加綠膿桿菌毛囊炎爆發的風險。

多數會自行痊癒

患者通常在接觸污染水源48小時後,皮膚會出現丘疹和膿疱並感到痕癢,潛伏期可以長達兩星期。因泳衣吸水,增加皮膚與污染的水接觸的時間,所以丘疹和膿疱通常會於泳衣覆蓋的位置較明顯。患者一般會在2至10日內自行痊癒,所以多數不需要用任何藥物治療,但如果情況嚴重則需考慮接受抗生素治療。林旭強表示接觸到受污染水源後,即使立即清洗亦未必能夠減少感染機會,避免感染只能從環境入手,例如要監控泳池氯濃度及酸鹼度,減少綠膿桿菌出現的機會。

{{hket:inline-image name="DRLAM.jpeg"}}{{/hket:inline-image}}

精選健康知識,盡在 Healthy Life 健康男女
https://fb.com/HealthyLifeExpress/