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聲明】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

【旅遊健康】出遊最忌上吐下瀉身體不適 醫生建議7大旅行必備藥物

發佈時間: 2019/08/02

暑假是出外旅遊高峰期,想出遊玩得開心又放心,出發前當然要計畫好旅程。不管目的地在甚麼地方,最怕就是身體不適,帶著病玩也不暢快。所以,要準備好旅程中所需藥物以防萬一。《晴報》請來家庭醫生方玉輝建議如何預備旅行平安藥包。

延伸閱讀︰【旅遊健康】五星級酒店暗藏邋遢 6大酒店用品清潔及使用貼士

常見3大旅行病

水土不服

方玉輝說,出外旅遊要注意飲食,東南亞及台灣這些港人旅遊熱點都有街頭小吃,建議應該檢查自己體質是否適應。他續說,最容易出現的旅行病就是水土不服,患者會腹瀉肚痛,環境及食物不乾淨影響最大。

皮膚敏感

住宿地方不乾淨或環境多蚊蟲,也容易造成皮膚敏感。方玉輝分享個案,曾有同事到泰國旅行時被蚊、蝨叮咬,痕癢得要向他求救。

時差

方玉輝說,如果去時差有5個鐘以上的地方,建議先按照原來地區的生理時鐘進行活動和飲食,身體會較快適應。旅行後回香港,影響較大,較易感到疲倦。他不建議亂服褪黑激安眠作用不大。

旅行平安藥包

  1. 退燒止痛藥︰如撲熱息痛
  2. 抗敏感藥
  3. 腸胃藥︰止吐止痛、止瀉止暈
  4. 火酒棉
  5. 藥水膠布
  6. 蚊怕水
  7. 止痕膏

延伸閱讀︰【JET LAG】6大方法應付時差 長途旅行不再痛苦

方玉輝又說,有些長期病患者認為短程旅途不吃藥沒關係,不過旅程或會延誤,建議患者帶多一星期分量備用。

{{hket:inline-image name="DRFONG.jpg"}}{{/hket:inline-image}}

精選健康知識,盡在 Healthy Life 健康男女

https://fb.com/HealthyLifeExpress/