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聲明】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

偏頭痛扯到眼睛痛 中醫:頸部勞損壓迫神經引起

發佈時間: 2019/08/02

安妮按著左側頭,淒涼地哭著跟我說:「我的偏頭痛越來越嚴重,之前我吃點止痛藥都能止痛,現在我吃止痛藥已經沒有效果了。我感覺它好像從頸部開始,一直扯到眼睛也痛了,眼睛有時候也不能睜開,我聽說偏頭痛很麻煩的,經常發作,我現在也是這樣子了,非常辛苦啊。」

 

我說:「那麼你的偏頭痛在甚麼時候發生的比較多呢?例如會在空調冷氣比較冷的地方發作嗎?或者用手機時間長了就發作嗎?或者工作久了就發作嗎?」安妮想了想說:「我也沒有注意它甚麼時候就發作,因為我公司的空調一直都很冷,我用手機和電腦的時間的確也比較長,我很難分辨呢。可是,你說的情況,好像我都有啊,好像都給你說中了,這些都是發生偏頭痛的原因嗎?」

 

我說:「是啊,其實你的偏頭痛不單純是一個單獨的病了,它有很大的原因是發生了與神經相關的問題。很有可能是頸部的肌肉韌帶過勞,壓迫了神經所引起的。在中醫學來說,是由於頸部筋肌耗損,經絡受阻,氣滯血瘀,所以引起了牽扯性的疼痛。」

 

我檢查安妮的頸部,發現安妮左側頸部壓痛非常明顯,肩膀的斜方肌硬梆梆的,幾乎可以當成避彈衣使用。安妮的頸部左右旋轉活動受限,正常人能旋轉九十度,她旋轉到四十五度,就開始痛了。

 

所以在治療這個偏頭痛的病的時候,我們需要合併頸椎病的知識和頭痛的知識一起去運用。因此在針灸的時候,不單純用使用頭部的穴位,更加需要使用頸部的穴位。

 

我讓安妮側臥在治療床上,取穴太陽、懸顱、頜厭、風池、率谷、肩井、頸百勞、合谷、太沖。安妮感覺進針後不久,疼痛已經漸漸消失,非常奇妙的體驗。

 

接著,我處方川芎茶調散加全蠍、蜈蚣、僵蠶以增強通經絡的作用,由於她的疼痛非常嚴重,便加倍川芎的分量,加強祛風通絡的作用。

 

治療後,我叮囑安妮必須減少使用手機和電腦,不讀書不看報,不能長時間低頭,需要多做頸部放鬆運動。也要注意避開風寒的吹襲。這樣才能保證偏頭痛的康復。

 

安妮覆診時說:「偏頭痛的確明顯的改善了,而且現在仔細觀察下,的確發現在比較寒冷的環境下頭痛會加重,而且使用電腦和手機時間稍長,痛感都會偷偷溜出來,快要發作這樣子。現在眼睛不會再被扯著痛了,但是不玩手機真的有點兒難受啊,不過想起自己頭痛,又控制住自己,惟有多點做頸部舒展放鬆運動了。」

 

我說:「對啊,其實你的偏頭痛是跟頸部的椎體疾病有關係,如果繼續長時間勞損它們,你的偏頭痛會持續加重,而且會引起手麻痹,下頜關節痛,面神經麻痹,面神經炎等等問題。現在手機和電腦的資訊爆炸,你是不可能看得完的,還是先保命吧!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