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聲明】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

日本良心公務員一心造福窮人 月加班113小時周末返工自殺亡

發佈時間: 2019/08/02

日本加班文化誇張程度超乎常人想像。一名初入職之26歲公務員因要獨力處理剛接手之繁重工作,自去年3月起,每月平均加班達113小時,最終疑因不堪壓力,於周末加班期間在辦公室內自殺,經調查後警方發現死者的實際加班時數遠多於由上司核實的時間,「加班時間以外的加班」廣受日本民眾關注。

剛接手新工作 公務員每月加班113小時 

據日本朝日新聞報道,事件發生於日本大分縣。26歲公務員富松大貴於去年4月被調職至保健企劃課,負責處理結算業務工作。據悉上一手負責相關工作的職員由於被調職,只花3個小時交待就將工作交予富松獨力進行,富松因初上任對工作步驟較陌生而需不斷加班辦公。於去年3月開始,富松平均每月加班達113小時,遠超過規定之80小時。至去年4月底開始,富松疑因不堪工作壓力,多次向母親發短訊訴苦,

「好辛苦,忙到沒辦法休息。」

「好想回家。」

「想一走了之。」

「好想死。」

不堪壓力 周末留公司加班自殺亡

據事主母親所指,富松曾於電話中透露工作量太多,「根本做不完,好想回家」。至去年6月9日晚上,富松被發現於辦公室內自殺身亡,據悉當天雖為星期六,惟富松因未完成手頭上工作而需留在公司加班,疑不堪工作壓力而患上憂鬱症,繼而尋短。

富松的雙親其後向地方公務員災害補償基金申請賠償。調查下發現根據富松電腦開關機時間推算出來的加班時間,與由他的上司所提出的加班時間相差甚遠。

公司確認之加班時間
計算方法:由死者與上司溝通後得出

3月~4月 6小時30分
4月~5月 31小時
5月~6月 40小時30分

實際加班時間
計算方法:由死者電腦開關時間算出

3月~4月 約88小時
4月~5月 約136小時
5月~6月 約114小時

責任心比人強 父親哭訴「寂寞地死去太可憐」

死者父母於上月4日召開記者會,交待申請賠償的進度及加班情況調查細節。現年60歲的死者父親富松大貴指死者大學畢業後,因為「想為幫助故鄉的眾人出一分力」故投身政府職員,主要希望協助處理低收入家庭的社會福利。富松大貴指

「(死者)責任感比別人強,也是個無法婉拒別人要求的孩子...他在孤立無援中寂寞地死去實在太可憐。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