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聲明】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

餓死癌細胞 研究︰限制飲食有助癌症治療

發佈時間: 2019/08/02

早前,有研究發現控制飲食有利控制糖尿病和高血壓。而最新研究指出,控制飲食也有助於癌症治療。此研究刊登在科學雜誌《自然》(Nature),動物實驗顯示,限制老鼠攝取紅肉及蛋中含有的一種胺基酸,明顯提升癌症治療療效及抑制腫瘤生長。

參與研究的杜克大學醫學院(Duke University in Medicine)副教授洛卡塞爾(Jason Locasale)說,限制飲食的效果幾乎等同於藥物治療。他又說,很多情況下,單單使用藥物得不到效果,若加上飲食控制就更有效。

實驗中,飲食主要限制攝取胺基酸「甲硫胺酸」(methionine)。此胺基酸或有助長癌細胞生長的「單碳代謝」。而限制攝取甲硫胺酸已獲證實與抗老及減重有關,原來它對癌細胞具重要性。

延伸閱讀︰研究:日日食2份紅肉 早死機率高一成

完成健康老鼠實驗後,研究人員再對罹患大腸直腸癌及軟組織肉瘤的老鼠進行實驗,結果發現,低劑量化療對治療大腸直腸癌毫無效果,但若同時限制攝取甲硫胺酸,就能顯著抑制腫瘤生長。同樣地,合併放射治療及限制攝取甲硫胺酸,也能抑制軟組織肉瘤生長。

洛卡塞爾解釋稱,這個做法是減少癌細胞可吸收的營養。他擴大實驗對象,針對6名健康者進行限制攝取甲硫胺酸實驗,結果發現,對人體代謝影響似乎與老鼠實驗結果雷同。這意味飲食控制對抑制若干人體腫瘤可能有類似療效。但洛卡塞爾提醒,對於做出任何確切結論還言之過早。

精選健康知識,盡在 Healthy Life 健康男女

https://fb.com/HealthyLifeExpress/