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聲明】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

【旅遊健康】旅行必到按摩店放鬆 物理治療師︰亂按傷頸椎可致癱

發佈時間: 2019/08/02

不少人到外地旅遊都喜歡到按摩店放鬆一下,除了消除肌肉疲勞,亦可以體驗有地道特色的按摩店。不過早前曾發生多宗因按摩導致中風或癱瘓的個案,有物理治療師表示部分按摩手法會採用「啪頸」,此動作可能會增加傷及頸椎動脈的風險,嚴重可致中風。

曾有女子按摩致半身癱瘓
早前內地曾有女子到按摩店按摩,按壓20分鐘後曾表示不適,但技師表示是刺激穴位的反應,沒有理會並繼續為女子進行按摩及針灸,最終發現是急性中風,由於已錯過黃金搶救時間,最後造成半身癱瘓。

相關文章︰北上注意! 女子深圳按摩後竟中風半身癱瘓 物理治療師︰亂按好易出事【附高危一族類別】

註冊物理治療師歐陽健(Kenneth)接受《晴報》訪問時表示,一般情況下有6類人士不應自行到按摩店按摩。包括曾受腰傷頸傷、有家族頭痛史、家族中風史、坐骨神經痛、椎間盤突出患者。

中式按摩
多數以按壓經穴位為主,透過刺激特定穴位及經絡,令人放鬆肌肉、解除疲勞。

泰式按摩
各種按摩手法中,泰式按摩是較激烈及大動作。主要是以活動關節為主,部分動作有如瑜伽動作。泰式按摩會利用獨特的鎖頸、踏背或拉筋等的大動作。

日式按摩
一般手法較為輕柔及細膩,多以按壓及磨擦方式,較少使用擺動的大動作。按摩時會用手指指腹、手掌或膝蓋均勻緩慢地增加力度。

以常見特色按摩手法為例,Kenneth表示泰式按摩較為激烈,在按摩的過程中有機會用到「啪頸」或「鎖頸」手法,此動作易增加傷及頸椎動脈風險,嚴重者可引致中風。而「啪腰」的動作可能會令坐骨神經痛的患者病情更惡劣,相比之下中式按摩及日式按摩較為溫和,受傷風險較低。

{{hket:inline-image name="kennethAuYeung.jpg"}}{{/hket:inline-image}}

精選健康知識,盡在 Healthy Life 健康男女
https://fb.com/HealthyLifeExpress/