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聲明】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

打風行雷貓狗嚇破膽? 5招教你安撫受驚貓狗

發佈時間: 2019/08/02

幻變無常的天氣,既難預測,亦無法避免。對於部分人來說,行雷閃電是一件嚇人的事,而對於貓狗,同樣是一件既不安又恐懼的事。香港踏入颱風季節,颱風或接二連三襲港,有寵主表示愛犬每逢遇到打風行雷,都會感到不安和恐懼,甚至毛守義工Kent亦坦言,有部分狗狗會有「爆籠」行為。寵主可以嘗試使用以下方法,紓緩貓狗緊張不安的情緒。

 

仁愛獸醫診所負責人Micky更表示,以上行為是源於「風暴恐懼症」,而患上風暴恐懼症的狗隻,也較大機會患上聲音恐懼症及分離焦慮症,而恐懼症則有以下其中症狀︰

1)躲藏,發抖
2)表現不安 - 例如喘氣,流口水,跑來跑去,失禁等現象。
3)焦慮,需要主人安慰。
4)室內飼養的狗隻,會突然想外出,會做出爪門,咬籠或跳窗/樓等行為。
5)而室外狗隻,會有跳欄及刮洞等行為,企圖進入室內。

第4和第5項症狀中的行為有機會令到指甲受傷,或者牙齒斷裂。

 

Micky接著解釋,貓隻比較會出現躲藏的情況,類此情況較少在狗隻身上發生。不過貓貓會因為緊張,較容易發生尿道問題,例如屙血尿,尿頻,沒有小便,不過未必即時發生,可能會數天後才出現。

 

綜合獸醫診所負責人Micky﹑資深狗義工和貓義工的意見,得出以下五種治療方法︰

1.播放音樂或開電視

貓義工Aster說,不同貓咪對於打風行雷亦有不同反應,她會選擇播放音樂和開啟電視,製造一些音效分散注意力,讓小動物不要再注意屋外環境。

 

2.陪件在側

毛守Kent指,其狗場內有眾多狗狗,每逢打風行雷都會有部分狗狗陷入不安和恐懼,他會撫摸狗狗。亦有寵主表示,貓狗只要聞到他們的氣味,就有安撫作用,亦能為貓狗帶來安全感。

 

3.玩耍

與貓狗玩耍亦是個分散注意力的好辦法,簡單的握手﹑坐下等指令,亦可以令牠們集中精神,更可以給予適當的獎勵,讓牠們不再害怕。

 

4.提供合適的空間

可為貓狗提供一個安全而隱蔽的空間,例如一個籠,以布覆蓋著,並放在角落等安全地方。當貓狗感到不安時,亦可以躲避到安全屋。Micky亦指可以安排「安靜衣(Thunder Shirt)」給牠們穿上。

 

5.事前習慣雷雨聲

有狗主表示,為了讓愛犬不再害怕行雷,會在日常生活中逐步給牠播放雷聲,聲音從小至大,當然要視乎情況,如果狗狗感到恐懼,就不應將聲音強度加大,這種訓練是「減敏訓練」,減低動物對一些事件的反應而作出的訓練。

 

最後,Micky亦有提及,有兩個品種的犬類對風暴恐懼症特別敏感,包括牧羊犬類(邊境牧羊犬,哥基),以及獵犬類(例如臘腸狗,金毛尋回犬,曲架犬,比高犬,積羅素),而雌性犬隻也會較為緊張。

 

資料來源︰毛守Kent﹑貓義工Aster﹑仁愛獸醫診所負責人Micky