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聲明】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

毛巾汲水助細菌滋長 含菌量過百萬驗出金黃葡萄球菌【內含清潔貼士】

發佈時間: 2019/08/05

你會定期更換臉巾和浴巾嗎?有內地媒體進行測試,發現毛巾的總含菌量會隨著使用時間而增加,其中使用12個月的臉巾含菌量過百萬,更驗出有金黃葡萄球菌。有專家提醒應每2至3個月更換毛巾,每周亦可用熱水清潔毛巾殺菌,確保衛生。

用過毛巾含菌量過百萬

《江蘇公共新聞》報道,記者準備6條毛巾,包括新毛巾、使用1個月的臉巾、使用3個月的臉巾、使用6個月的臉巾、使用12個月的臉巾及使用12個月的浴巾,讓實驗室檢測其總含菌量、大腸桿菌、金黃葡萄球菌和白色念珠菌。結果顯示,總含菌量會隨著使用時間而增加,所有使用過的毛巾均驗出大腸桿菌,當中12個月的臉巾的總含菌量為新毛巾的17,500倍,更驗出金黃葡萄球菌。

毛巾 總含菌量(每平方厘米)
新毛巾 80
使用1個月的臉巾 1,600
使用3個月的臉巾 10,000
使用6個月的臉巾 30,000
使用12個月的臉巾 1,400,000
使用12個月的浴巾 520,000

南京市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微生物檢驗科副主任技師雍瑋表示,毛巾是纖維的管狀結構,有利儲水,因而有助細菌滋長。她建議每2至3個月更換毛巾,每周亦可用熱水清潔毛巾5至10分鐘,再利用太陽的紫外線殺菌。

清潔毛巾貼士

家務助理導師張鳳娟(Winnie)曾接受《晴報》訪問時表示,清潔毛巾時應先用熱水及洗衣粉浸泡15分鐘,再放入洗衣機清洗。她提醒,由於毛巾在清洗的過程中產生大量毛頭,所以應盡量單獨清洗,以免其他衫褲沾滿毛頭。「如果浴巾有異味,可預先用白醋浸泡30分鐘,或在洗衣機過水程序時倒入1枝白醋一同清洗。」

另外,張鳳娟提醒如果毛巾變硬,可添加柔順劑或在最後過水的程序加入白醋,「如果不想使用柔順劑,可以使用洗衣液洗滌,而非洗衣粉,這樣毛巾洗出來也不會太硬。」

精選健康知識,盡在 Healthy Life 健康男女
https://fb.com/HealthyLifeExpress/