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聲明】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

遊樂道多枝筆計劃 基層學生 學畫不是夢

發佈時間: 2019/08/06

上繪畫班對於基層家庭而言,是奢侈品;社企「遊樂道.夢想天地」(Playtao Dreamland)藉推出「多個學生多枝筆」,讓學生可以參與由藝術家策劃的活動。平台創辦人之一鄭志明是基層出身,他認為隨着社會進步,資源分配卻不均,課外活動漸成中產孩子專利,但課外活動有助建立自信,故望為基層爭取機會,發掘更多可能性。

社企「遊樂道.夢想天地」的聯合創辦人及行政總裁鄭志明,是中大工商管理學士及藝術碩士,兩年前他和另一創辦人魏華星構思「多個學生多枝筆」學習共享計劃,導師在原有的課程中提供學額予基層學生,讓基層學生支付可負擔的學費參與優質藝術課程,現時受惠學生是經由轉介及透過面試參加計劃。

鄭志明謂是自己成長經驗,令他感到平等機會正在消失。「我比較幸福,父母給我很大自由度。我英文不好,當年卻有機會入讀名校,最感恩是遇到好老師,給了我很多機會。」他回想自己童年經驗,是由興趣推動,再找到志向。他謂小朋友的興趣,將來便成為他的事業,故有機會涉獵是非常重要。「昔日教育沒分等級,興趣班也不流行。但問題是今天名校都轉為直資,只有優質背景的人才入到。面試需用英文,相對剝奪基層的學習機會。」他跟魏華星感教育平等機會失衡,故成立多枝筆計劃,望在課外活動上,為基層爭取資源和機會。現時參加計劃者須透過轉介,由參加多枝筆計劃的課程夥伴,提供學費補貼,收取基層可負擔的學費(約原價10%-25%),目前鄭Sir主導的課程是以師徒制及小班進行。

陪伴和啟發並重

他謂平台雖然是集中在課外藝術課程,但更重要是可以陪伴基層兒童和他們的父母成長,因此他們有舉辦家長講座,分享創意。

「更重要是栽培性格,畫畫目的是領會創意的手段,過程是讓小朋友在自由空間中認識自己,故我們也去發掘他們的優點,因應他們的興趣去玩不同的媒介,讓他們走入社區,跟人連結,也會為學生舉辦展覽。」

畫室跟坊間不同,放滿不同環保物料,包括扭計骰,骰子是鄭Sir 10年前的創作媒介。「用365個扭計骰砌出約3張枱的中國地圖,入圍了新一代藝術家比賽,開了個人展覽;現在我也有教孩子玩扭計骰設計作品。」他笑謂小學時美術課常被評為C級,但他很相信自己的畫很靚。「夢想由細到大轉過無數次,但都是圍繞興趣,再建基在成功經驗。大學期間我包辦大部分的校內海報設計,更搞了一個似廣告公司的地下組織,幫上莊的學會或團體收費做設計……所以學習沒有起跑綫,但要開心和有滿足感,並有人陪伴和鼓勵。」

幫助提升專注力

學生祉俊很尊敬北河同行店主陳灼明(明哥),設計了一個最最幫人大獎給明哥,另外亦畫了一幅畫送給明哥。熙汶設計了一個最最勤力大獎給她家樓下的水果店,因為即使颳颱風,這家水果店仍然營業。去年加入多枝筆的嘉健(12歲),每次都提早來上課,他4月時便參與文化葫蘆合辦的「大澳壁畫一日油」活動,在大澳首次畫壁畫,嘉健是因媽媽無法負擔長期學畫畫的費用,故去年遊樂道主動聯絡邀請他參與多枝筆計劃,成就嘉健一個小小的夢想,而嘉健謂每一次都很開心。「但我最想做廚師,我屋企沒地方畫畫,來這裏很開心。」

鄭Sir謂嘉健畫畫專注力高,他不愛講話,常陶醉在自己的小世界中。「他有很強的手眼協調,因他喜歡製作甜品,故他也愛做手工。嘉健1年來進步很快,我們沒想過他能否當藝術家,只想他們健康快樂地成長,因為快樂很重要。」

現時參加計劃的學生中,包括經陳校長免費補習轉介的8歲半彥彤,及經香港婦女中心協會轉介的12歲半麗希,她們畫功了得,故鄭Sir常會個別指導。他謂彥彤是聰明專心的小朋友,小一來啟蒙班,兩年進步很大。

他謂現時「多個學生多枝筆」學習共享計劃共有4間夥伴,他們希望能引起更多社區人士關注,讓更多擁有相同理念的導師及機構可以加入合作。「我們想建立一個系統,由照顧小學生開始,將來發展到照顧一些對參加課外活動有經濟困難的中學生。」

參與社區活動

多枝筆去年便跟藝術家合作大型的「深水埗孩子的足跡」,鄭Sir謂活動是借鏡程展緯的一個展覽作靈感,學生跟白雙全走入深水埗寫生舊窗戶,最後拼合一幅大畫;並邀請學生找出深水埗之最,各自設計「最最…大獎」獎杯,頒給身邊不同的人或店舖。

撰文︰胡麗珊

攝影︰陳偉能、受訪者提供

編輯︰余運慶

美術︰梁政敏

您也可能喜歡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