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聲明】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

狂食父親炮製甜品6年致肥 8歲女童患腎癌亡【附醫生解說】

發佈時間: 2019/08/06

女兒是爸爸的前世情人,寵愛女兒是人之常情。內地一名甜品師傅,經常會做甜品給自己的8歲女兒,惟女兒日前突然暴瘦,狂喊肚子痛,家人立即把女兒送到醫院檢查,發現被檢出有末期腎癌。當時有醫生認為是與經常吃甜品有關,爸爸得知後崩潰,認為是自己害死女兒。

自2歲起幾乎天天吃甜品
據內地媒體報道,一名甜品師傅平時十分溺愛女兒,自女兒2歲起就會經常將店裡各式各樣的甜品帶回家給她吃。亦因如此女兒從小體型較肥胖,不料在今年1月,女兒突然暴瘦,並喊肚子痛。家人立即送她到醫院檢查,驗出有末期腎癌。

據了解,當時進行檢查時女童的肝、腎功能都嚴重受損。醫生查問家人後,發現女童自2歲起幾乎天天吃甜品,而且更連續吃了6年,當地醫生估算這就是女童患癌的原因。長年累積下,甜品有機會嚴重傷害腎臟功能。爸爸事後得知消息,感到十分內疚,認為自己害死女兒。

由發現罹癌到病逝只有30日
雖然醫院已用盡各種方法做手術、化療及藥物等,由於發現時女童罹癌已是末期,癌細胞經已擴散到其他器官,最終由發現到病逝只有短短30日。

甜品與腎癌未必有直接關係
腎科專科醫生譚雋熹接受《晴報》訪問時表示,他認為甜品與腎癌未必有直接關係,相反肥胖或長期吃甜品則有機會誘發其他腎病。雖然腎癌的成因至今未明,但生活習慣欠佳、肥胖、吸煙者等都是高危一族,而主要患者一般為50-70歲的男性。因此8歲就患有腎癌較罕見,估算是與遺傳或先天性有關係。

譚雋熹又指,腎癌的初期都是難以發現,部分只會在身體檢查中無意發現。當出現以下症狀可能經已是後期。

-尿中有血
-背痛
-體重下降
-疲勞
-腰及腹側痛
-發燒

{{hket:inline-image name="drtam.jpg"}}{{/hket:inline-image}}


精選健康知識,盡在 Healthy Life 健康男女
https://fb.com/HealthyLifeExpress/