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聲明】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

修甲後指頭腐爛發黑 婦人手指爆膿開刀切腐肉【附醫生意見】

發佈時間: 2019/08/06

修甲暗藏染菌危機!澳洲一名婦人早前到美甲店修甲,一周後指頭突然腫脹發黑,甚至出現腐爛爆裂流膿情況,需急做開刀手術清理腐爛組織。有皮膚科專科醫生接受《晴報》訪問時曾提醒,如為每位顧客進行美甲前後,未有為工具清潔,會增加真菌感染風險。

來自澳洲的女事主近日在Facebook分享經歷,指自己經常到一間光顧多年的美甲店修指甲腳甲,一直以來都無問題,惟最近在修甲約一周後,中指突然離奇腫脹及劇痛,初時醫生只開抗生素,並轉介專科跟進。

當她到醫院覆診時,手指已有組織腐爛情況,需做手術清理受感染部位。惟因手術需延遲一日進行,令手指情況惡化,指尖腫脹疼痛變得「無法忍受」,她形容已到達臨界點:

「感染令手指已經完全爆裂,整個傷口滲出膿液。」

幸好手術順利清理傷口,女事主數天後康復出院。經過這次慘痛經歷後,她回想該美甲店衛生習慣非常差劣,職員為不同顧客做美甲後,卻沒有清潔工具,呼籲愛做美甲的女士們要多加留意。

修甲工具不潔 真菌感染風險增

皮膚科專科醫生陳厚毅接受《晴報》訪問時曾指出,修甲時工具不潔可衍生3大問題:

一,細菌感染如指甲溝發炎

二,真菌感染, 包括整塊指甲溝分離,灰甲及疣

三,皮膚敏感所引致的濕疹

陳厚毅醫生指,修甲增加真菌感染風險,一旦店舖有一位客人染菌,美甲工具又沒好好清潔,其他客人感染風險亦會增加。而水晶指甲亦影響指甲的透氣,較難清洗的指甲邊亦容易匿藏真菌,一旦細菌入血更有致命危險,但並不常見,至於灰甲則是較常見的感染疾病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