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聲明】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

男子食蛋黃後腸阻塞肚痛嘔吐 醫生:2種人別碰高纖油膩食物

發佈時間: 2019/08/06

食高纖食物不一定健康?內地有男子因腹痛和嘔吐求診,檢查後發現腸阻塞,原來元兇是小腸內的一顆蛋黃。有腸胃肝臟科專科醫生表示,如果患者本身腸道有收縮,再進食油膩、高纖食物可誘發腸阻塞,若沒有及早處理,嚴重可致腸壞死。

蛋黃卡在小腸  引發腸阻塞

據《南方都市報》報道,內地男子突然出現腹脹、腹痛、嘔吐等症狀,經檢查發現他的腸道被一個硬塊堵住,使上段腸道不斷擴張,進行手術時發現原來有一個蛋黃卡在小腸,引發腸阻塞。男子後來透露,平常吃東西比較急,求診前一天曾將整個蛋黃吞進肚。其主治醫生指男子本身腸道不是很光滑,先天腸壁狹窄,令蛋黃卡在小腸引發腸阻塞。

高纖、油膩食物成腸阻塞誘因

腸胃肝臟科專科醫生張世華表示,成年人發生腸阻塞常見的成因包括有腫瘤或手術後粘連令腸道收縮。腸阻塞患者通常會出現嚴重肚痛、肚脹、嘔吐、便秘、沒有放屁等徵狀。他提醒,進食油膩、高纖和難消化食物(如茹類)是腸阻塞的誘因,這些食物即使經過腸道消化都會維持固體形狀,如果病人本身腸道有收縮,食物太大會阻塞腸道,誘發腸阻塞。一般而言,腸阻塞需以手術治療處理病源,如果沒有及早處理,患者會持續肚痛、脫水,甚至腸壞死。

{{hket:inline-image name="DOCTOR_600.jpeg"}}{{/hket:inline-image}}

精選健康知識,盡在 Healthy Life 健康男女
https://fb.com/HealthyLifeExpress/