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聲明】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

網民強調非「大台」 民間記者會 抗衡政府 麻木譴責

發佈時間: 2019/08/07

反修例示威持續,政府及警方都頻密舉行記者會滙報相關情況,昨有網民發起「民間記者會」,直指政府及警方只懂麻木譴責,言論扭曲市民抗爭行為,冀將未被主流媒體報道的聲音公告天下,又強調並非任何運動的「大台」,只為平衡政府的「一言堂」。

3名來自網上討論區「連登」的網民,昨連同10多名成員,戴備頭盔口罩等會見傳媒,發言人金先生(化名)表示,本以為特首林鄭月娥在前天記者會上積極回應市民訴求,結果卻只看到麻木譴責及空洞言辭,並計劃每日召開記者會,單方面公布不盡不實消息,令爭取公義港人感憤慨及失望,故要集合民間聲音抗衡政府;但強調當中絕非運動中的「大台」,成員包括和平參與者、前綫抗爭者等不同角色。

不滿陳茂波指拖垮經濟言論

他又提到早前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指示威行動影響經濟增長,惟第二季經濟增長放緩是受外圍環境影響,特別是零售業及出口業放緩早在4、5月浮現,而本港貨物出口在第二季受環球經濟影響下大跌。他續說,6月9、12及16日遊行中,個別店舖提早關門,但影響只是當日部分商戶,不足構成拖垮經濟的言論。他認為,現時問題癥結在於名存實亡的問責制,政府高官站在警隊後方,不回應不問責;警方多次清場行動時,亦濫用警權,使用過度武力,希望警隊可謹記「不畏懼、不徇私」誓言,又促政府回應民間五大訴求,令社會回復穩定。

對坊間有人認為不合作運動如同逼人罷工,他對行動為市民帶來不便致歉,但認為市民有不同表達訴求方法,他們轉趨激烈是因本身使用了較和平方法,但政府選擇視而不見。

李家超︰警按實際情況行動

被問到示威者行為嚴重影響民居安全,發言人曾小姐(化名)稱他們不代表所有抗爭者,「你說的汽油彈、放火的行為,是部分示威者行為,現在無法收集到更多意見。」但她不排除未來可邀請更多人發表意見。

保安局局長李家超昨表示,現時示威是廣泛性,且涉及暴力,警方需按實際情況才去行動,而警方使用武力時會盡量廣播、向傳媒發放,希望市民關窗,而警隊的裝備與外國類似,使用催淚煙的考慮是減低發生肢體碰撞機會,及配合警方其他行動。

編輯︰黎家榮

美術︰招潤洪