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聲明】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

23歲女著鞋刮腳起藍色水泡 狂嘔難呼吸染敗血症險截肢

發佈時間: 2019/08/07

鞋子刮腳起水泡相信大家都經歷過,但英國有女子竟因而染上敗血症,全身疼痛、嘔吐、出現呼吸困難,更差點需要截肢。有家庭醫生表示,敗血症是身體某些部位受細菌感染,嚴重可致命,提醒身體有破損應貼上膠布保護傷口,以防受細菌感染。

水泡變色  發現有異

據《Mirror》報道,23歲的英國模特兒Gemma Downey走去火車站時,因鞋跟帶不斷摩擦皮膚,而形成一個小水泡,於是先貼上膠布處理。翌日醒來,她腳踝腫痛得無法正常走路,服食醫生處方的抗生素後症狀仍未改善,並開始出現嘔吐、全身疼痛、呼吸困難、高燒、心跳加快、水泡變成藍色等症狀,只好再到急症室求診,最後確診染上敗血症。她被告知,若果不及早治療有可能要截肢,甚至死亡。

{{hket:inline-image name="0_PAY-Gemma-Downeys.jpg"}}{{/hket:inline-image}}

{{hket:inline-image name="2.jpg"}}{{/hket:inline-image}}

Gemma接受兩天治療後出院,並被告知在接下來的三個月只能穿拖鞋或涼鞋,現時尚未清楚甚麼感染引發敗血症。她透露,高跟鞋是去年從二手店購買,只穿過幾次。「我無法相信這會造成如此大的傷害。但這事不會阻止我繼續穿高跟鞋,因為我喜歡高跟鞋。但是我需要看看康復過程,再看何時可以再穿高跟鞋。」她又指,想警告其他女性,如果穿鞋後出現水泡又感覺有異,要立即求診檢查。

{{hket:inline-image name="1.jpg"}}{{/hket:inline-image}}

敗血症嚴重可致命

家庭醫生方玉輝曾接受《晴報》訪問時表示,敗血症是身體某些部位受細菌感染,擴散至血液引起全身性發炎的疾病,嚴重可致命。患者會出現發高燒、疲累等症狀,若細菌侵襲腎、肝、腦等重要器官造成衰竭,更可致命。他補充,接受抽血植菌、服用適量抗生素等治療來殺菌可痊癒;如及早發現,亦不會有大礙。

方玉輝指出,任何人有傷口而接觸到細菌都有可能會受到細菌感染。除非有惡菌,一般而言正常人的抵抗力可以殺死細菌,受感染後亦只會傷口發炎,細菌不會走入身體引發敗血症。他建議,身體一旦有傷口應貼上膠布來保護,並「唔好亂掂嘢」及游水,以防受細菌感染。

精選健康知識,盡在 Healthy Life 健康男女
https://fb.com/HealthyLifeExpress/