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聲明】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

28歲男長期飲酒 2年後腦萎縮全身器官壞死【附酒精過量5大特徵】

發佈時間: 2019/08/08

台灣一名28歲男士長年累月不斷喝酒導致急性胰臟炎被送到急症室。他因為飲酒問題進出醫院數次,先後患上糖尿病及肝硬化。某次他醉酒而昏倒在路邊,被送往醫院檢驗後,醫生發現他剛踏入30歲,腦部已經萎縮,並且患有心臟衰竭、胰臟壞死、腎臟及肝功能亦壞死,全身沒有一個器官是完整的;在35歲那年他已經變得瘦骨嶙峋,面色十分蒼白,血糖升至1000多,全身的器官經已壞死,最後昏迷被送進急症室,搶救無效死去。

攝取過量酒精5大身體反應

腦神經科專科醫生盧文偉指出,飲酒是否過量要視乎飲酒的次數和數量,亦要視乎人體對酒精的適應程度。身體初期對於酒精中毒的反應往往不太明顯,但當攝取過量酒精時,身體會出現以下5個特徵:

1. 走路不平衡

2. 疲倦、四肢乏力

3. 體重下降

4. 皮膚變深色、氣色差

5. 面及胸部有潰爛情況

營養師張展鵬指出,每日半杯(12安士)已經是過量,超出便有害無益。酒的熱量很高,多飲會令身體變得肥胖。

攝取過量酒精對身體影響

  • 營養不良

酒精含有一定卡路里,大量飲用會產生飽肚感,令人體感到不飢餓;而當人體缺乏維他命B時,便會傷腦。

  • 傷肝

長期飲酒對肝會造成一定影響,初時肝仍在正常情況下,會把酒精分解並排出體外,但長期飲酒會對肝臟造成負膽,導致肝硬化,酒精便無法被正常分解,因此當酒精進入人體後便會直接上腦,很容易便會喝醉。進食肉類令腸臟釋出阿摩尼亞,若肝功能失調,肝臟便無法把身體中的阿摩尼亞正常分解然後排出體外,阿摩尼亞會隨血液上腦,令病人神志不清甚至死亡。

  • 腦萎縮

腦萎縮發病速度緩慢,平日難以察覺,而且可能會逐漸變得嚴重,影響病者的日常生活。酒精毒素會直接影響腦細胞,導致腦部萎縮。

{{hket:inline-image name="DOCTOR11.jpeg"}}{{/hket:inline-image}}

{{hket:inline-image name="frankie.jpg"}}{{/hket:inline-image}}

資料來源:腦神經科專科醫生盧文偉、營養師張展鵬