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聲明】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

7歲女童雙腿退化恐無法走路 為守護腦癱姐姐勇敢站起

發佈時間: 2019/08/08

「媽媽你放心,我會牽著姐姐的手,陪她一起慢慢飛!」台灣7歲女童沛沛天生下足癱瘓,雙腿更會一直退化,未來恐無法走路。但沛沛在克服自身障礙之餘,更幫媽媽照顧11歲、患上腦麻痹症(俗稱「腦癱」)的姐姐;而年紀小小的她所展現出的無比樂觀和勇氣,更是令人為之動容。

連生兩女皆有缺陷 母一度崩潰痛哭

據台灣《三立新聞網》報道,沛沛的媽媽生下第一胎時,全家人都沉醉在迎接新生命的喜悅;但到女兒1歲多時,卻發現她有越來越多不正常的反應,經醫院檢查後確診為重度腦性麻痺。4年後,她再度懷孕,所幸經檢查後胎兒一切正常,

「因為好想聽到孩子叫媽媽啊,想要孩子會說話、會耍賴......畢竟已經有個腦麻的女兒,真的很希望能有個正常的孩子。」

然而,這樣的喜悅並未維持太久。二女兒沛沛2歲多時,家人發現她行路姿勢有異,經檢查後發現原來是天生下足癱瘓。對於兩個孩子都有缺陷,均需特別照顧,沛沛媽媽一度十分崩潰,更曾忍不住在沛沛面前痛哭,

「我真的覺得,老天怎麼跟我開這麼大的玩笑,已經開一次了還不夠嗎,怎麼這次也不放過我們......現在我真的是為了孩子勇敢,因為父母一定要先走出來,孩子才有希望。」

無法正常走路 沛沛仍勇於守護姐姐

由於無法正常走路,沛沛只能依靠助行器行走;雖然堅持每星期進行3次復健,惜未見起色。面對不斷退化的雙腿,沛沛非常勇敢地表示:

「我的腳好像會一直退化,我走路也會一直跌倒,很痛,但我還是會站起來繼續走……」

在面對挫折之餘,沛沛更要學習如何和患有腦麻痺的姐姐相處。今年11歲的姐姐,因病而無法與別人正常對話,只能以不完整的單字來表達感受,無時無刻都需要別人照顧。懂事的沛沛從小學會分擔媽媽的重擔,幫忙照顧姐姐的日常生活,例如吃飯前她會帶姐姐清潔雙手;在姐姐情緒波動時,她也會順著對方的情緒,陪伴玩耍,

「媽媽曾經跟我說,姐姐是特殊的小天使,飛得比別人慢,別人學一件事可能學很快,姐姐卻學了好久都還不會,我跟媽媽說,沒關係,媽媽你放心,我會牽著姐姐的手,陪她一起慢慢飛……」

面對同學嘲笑 展示超齡智慧樂觀面對

由於不正常的路姿,同學經常會投以奇異的目光,沛沛亦早已習慣:「在學校有些男生會問我為甚麼要穿支架、為甚麼我走路這麼奇怪,我有時候會告訴他們,我的腳生病了,有時候不會理他們。」當無法改變現狀和別人的想法時,沛沛只能讓自己變得堅強:

「嘲笑過了就算了啊,我覺得以後我出去,還是會面對很多異樣的眼光,我想要勇敢地面對它。」

堅持背後全因家人 「盼減輕媽媽的辛苦」

因為身體障礙,沛沛更明白凡事都要堅持,不能放棄任何學習的機會,「有次學滑步車,教練讓我們練習繞15個圈,待我完成後已經沒力氣走路了,而且回家洗澡時才發現大腿都磨破皮了,超級痛的。」雖然大腿痛到隔天無法走路,但沛沛從沒抱怨,只希望自己能盡早學會騎單車,將來能和姐姐四處玩耍。

沛沛用笑容來證明自己的樂觀和堅強,她說自己堅持的動力全因家人,

「因為我有這樣的姐姐,我希望能減輕媽媽的辛苦,我看到媽媽和姐姐我都會很捨不得,我希望自己能讓她們開開心心的。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