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聲明】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

暑假通宵打機捱夜煲劇 15歲學生肛門出血爆3厘米痔瘡

發佈時間: 2019/08/09

日夜打機追劇不郁動,隨時痔瘡大爆發!台灣一名15歲男生趁暑假享受生活,連日捱夜打機追劇,惟近日因肛門腫脹不適求診,發現肛門口長出一粒3厘米大痔瘡。外科專科醫生謝得言接受《晴報》訪問時提醒,近年痔瘡有年輕化趨勢,切記以下5點預防痔瘡貼士!

據台灣「ETtoday新聞雲」報道,台中醫院大腸直腸科醫生林北江分享一宗病例,一名15歲男生由媽媽陪同求診,提出病徵時顯得十分害羞,吞吞吐吐地表示肛門腫脹、坐立難安。醫生經檢查後,發現男生肛門口有一粒3厘米痔瘡。其母親透露,兒子暑假時日夜顛倒,連日捱夜上網追劇、玩手機遊戲,生活作息不定,懷疑與痔瘡爆發有關。

林北江醫生指出,如家庭有痔瘡病史,子女患痔瘡的機會相對提高,加上日常生活作息不定、長期久坐上網,在不正常的壓擠下,導致血流不順及靜脈曲張,最後引致肛門出血或疼痛。

外科專科醫生謝得言接受《晴報》訪問時,指出近年痔瘡有年輕化趨勢,由於市民患病意識增加,不少年輕人發現痔瘡問題都願意主動求診,他接觸過年齡最小的求診個案只有14歲,但就比例而言,40至64歲求診人士相對較多。

謝醫生表示,痔瘡年輕化與現代人生活習慣改變有關,可歸納以下4點:

—缺乏運動

—缺乏睡眠

—長期便秘

—不良飲食習慣

他指出預防痔瘡的關鍵在於「養成良好生活習慣」:

1.     多喝水

2.     多吸收膳食纖維

3.     多做運動

4.     控制體重 避免癡肥

5.     養成良好排便習慣

謝醫生提議如需久坐,可每隔一小時站立2至3分鐘,或購入符合人體工學的升降桌,方便站立工作,促進血液循環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