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聲明】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

社會氣氛致情緒低落夜夜難眠 中醫穴位按摩安心寧神治失眠

發佈時間: 2019/08/08

近日社會動盪,不少人看完新聞直播後感到不安,心情起伏大,壓力爆煲,容易導致失眠,嚴重的還會出現焦慮、抑鬱等情緒問題。註冊中醫師鍾啟福博士接受《晴報》訪問指出,靜則生陰,陰盛則寐,建議回家後應該開始讓身體漸漸進入休息狀態。

鍾啟福說,不要太夜吃晚飯,亦不宜過飽,胃不和則臥不安,先讓脾胃好好休息。他補充,不要看電視、手機,因強光會刺激大腦,睡前一小時做些較靜的活動,最推介靜功︰打坐、聽柔和音樂都可以使身體逐漸入靜,做到精神內守,靜則生陰,陰盛則寐。

鍾啟福又指,上為心,下為腎,睡前溫水泡腳可以促進心腎相交,改善失眠,加些海鹽放入熱水浸泡約15-20分鐘,如果是手腳怕凍、氣血不通人士效果更佳。除此之外,還可以從穴位按摩改善失眠。

百會穴:在頭頂正中央,兩耳尖連線的中點處

功效︰提神醒腦

安眠穴:位於耳後,在翳風與風池穴聯線的中點,當項部肌肉隆起外緣的凹陷,與胸鎖乳肌停止部位及乳突下凹陷連線之中點取穴。

功效︰改善失眠,煩躁不安,心悸

內關穴:在手腕掌側,腕橫紋向手肘方向2吋距離、兩筋之間。

功效︰安心寧神、治失眠、胃部不適等

方法:

  1. 取坐位,點按百會穴
  2. 按揉安眠穴
  3. 按揉內關穴

每次按壓穴位3至5分鐘,每天2至3次。

延伸閱讀︰頭痛心煩失眠可能已患抑鬱症 中醫湯水花茶紓解鬱結放鬆心情【內附食療】

{{hket:inline-image name="DRCHUNG.jpg"}}{{/hket:inline-image}}

精選健康知識,盡在 Healthy Life 健康男女

https://fb.com/HealthyLifeExpress/