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ealthyLife
WealthyLife

天花滲水遭索償 首要釐清責任 大廈失修 喉管老化 家居保未必賠

發佈時間: 2019/08/09

天花滲水遭索償 首要釐清責任 大廈失修 喉管老化 家居保未必賠

在街上遇見滿臉愁容的Henry,原來他最近與鄰舍產生糾紛導致非常困擾。由於樓下業主天花剝落,未查清楚就指控是他家水管滲漏所致,對方更對他太太惡言相向,兼開天殺價要求賠償。結果太太又找他出氣。鄰舍問題變成夫妻問題,難怪他一籌莫展。

我倆坐在咖啡店交流了半小時,希望為他排解煩惱,方澄最先提出的是家居保險問題。

「我有買家居保險。」Henry回答。「那事實情好辦了,起碼先不用擔心賠償問題。鄰居上來時,你太太沒攬下賠償責任嗎?」「當然沒有啦!還不知問題是否出在我們身上。當時通知了管理處了解滲水原因,有結果才作下一步打算。」Henry處理恰當,要是查明滲水非他們引致,事情就告一段落;即使發現問題的確從自己而來,也不用太憂慮,因為現時普遍家居保險都包括了「第三者責任保障」,屆時Henry可以把調查報告提交保險公司,再由對方跟樓下鄰居交涉,安排維修和賠償問題便可。

如涉樓宇結構 需向火險申索

「希望問題順利解決吧。」Henry鬆一鬆肩說。「其實只要太太不生氣,你的問題便迎刃而解。相比起來,你樓下的住戶面對的滲水問題就複雜了!試想想,要是發現不是你家滲水,而是大廈外牆滲水所致,你猜他怎麼辦?」我反問他。

「他可以向自己的家居保險公司索償吧?」「要知道,家居保一般只賠償屋內的財物損失,天花是屬樓宇結構問題,要向火險(即樓宇結構保險)申索。不過外牆滲水的成因難以追究,另外要留意,若因大廈失修、喉管老化或自然損耗而導致的漏水問題,上述兩種保險均不會賠償。」我解釋。

「費了這麼多精神,最後可能索償不了?這不難理解鄰居為何情緒失控了。」Henry想到人家也有難處,同理心使然下,心情暫時得以平復;更立刻動身回家,向太太解釋事件的處理方法。

撰文︰方澄

編輯︰陳展宏

美術︰熊偉然

撰文: WealthyLife
欄名: WealthyLif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