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聲明】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

【立秋】熱浪侵襲日本錄得37度高溫 1周內1.8萬人中暑送院57人死 【防暑貼士】

發佈時間: 2019/08/09

雖然「立秋」已到,但未能感受到任何涼意,不單香港天氣仍然酷熱,港人旅遊熱點日本更持續受到熱浪侵襲,錄得攝氏37度高溫,是自2008年有記錄以來第二高。當地自7月29日起1周內,已有逾1萬8千人因中暑不適而需送院治理,當中57人不幸死於高溫。據衞生署資料所示,小童、長者、長期病患者或過肥人士都較易中暑,準備遊日的港人就要特別注意防暑了。

據日本媒體報道,自上周7月29日開始,日本一共有18,347人因中暑不適被送院治療,人數是早前的3倍。被送往醫院治療的患者當中,有5成半是65歲或以上的老人家。有729人情況嚴重,需要接受3周以上的治理,另外6,548人情況穩定。

東京的住院人數較多,約有1857人。其次是愛知縣的1342人,埼玉縣的1,307人。全國有24個縣出現高溫死亡個案,當中北海道達7人。

現正值旅遊旺季,不少人會到日本旅遊,遊日人士應做足「防暑措施」。根據衞生防護中心資料所示,小童、長者、長期病患者或過肥人士都較易中暑。如環境溫度過高,生理調節不能有效控制體溫,便會出現熱衰竭甚至中暑情況。

預防中暑措施︰
1.穿着淺色和通爽的衣物,以減少身體吸熱,並方便排汗及散熱。
2.帶備並補充足夠的水,以防脫水。
3.避免喝含咖啡因(例如:茶或咖啡)或酒精的飲品,因這些飲品會加速身體水分透過泌尿系統流失。
4.避免進行劇烈運動或作長程的登山或遠足等活動,因高溫、出汗和疲勞都會額外消耗體力。
5.最好安排在早上或下午較後的時間進行戶外活動。
6.在室內活動時,應儘量打開窗戶及以風扇或空氣調節系統保持室內通爽涼快,避免在潮濕悶熱的環境下進行劇烈運動。
7.調整工作安排,在較涼快的時段工作。如必須在炎熱環境下工作,儘可能在工作地點加設遮蔭設施,配以循序漸進的工作速度,並於定時在涼快處休息,讓體力回復。
8.不應留在停泊的汽車內。
9.進行活動時若感不適,應立刻停止,並盡快求診。

相關文章︰中暑頭暈眼花點自救?按呢幾個穴位即時止暈

資料來源︰《日本時報》、衛生防護中心