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聲明】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

食隔夜餸醫肚老婦染惡菌死亡 兒子日屙10次休克器官衰竭【附4大高危隔夜餸】

發佈時間: 2019/08/09

正所謂「食得唔好嘥」,相信不少人為免浪費食物,都有食隔夜餸的習慣,但要小心隨時食出事!內地近日出現多宗食隔夜餸致感染惡菌的個案,其中一名80歲老婦與61歲兒子在家中食完隔夜餸後相繼出事,老婦最終不治。而本港不少市民生活忙碌,翻叮隔夜餸當午餐屬平常事,但有醫生提醒保存隔夜餸時有3大重點需要留意,以免誤墮食物中毒陷阱。

母子食完隔夜餸相繼出事

據報,福建福州市羅源縣今年6月底天氣比較炎熱。某天,當地男子魏依伯與年邁母親吃完隔夜餸後,母親突然覺得肚子不舒服,其後更出現噁心、嘔吐、發高燒等徵狀。經送院治療後,其母病情並未好轉,隨後更出現休克;雖然後來送到上級醫院搶救,但最終仍是不治。

就在痛別母親3天、處理完她的後事後,魏男突然如其母親出現相同徵狀,而且更為嚴重。醫生指出,魏男不停地肚瀉,一天多達近10次,未幾更陷入休克,並出現多重器官功能衰竭。所幸在深切治療部搶救12天後,魏男保住了性命。

{{hket:inline-image name="food09082019.jpg"}}{{/hket:inline-image}}

醫生指出,造成今次悲劇的元兇,正是變質的隔夜餸中出現了「革蘭氏陰性桿細菌」,誘發了「腸源性敗血症」。此病會造成多重器官功能損害、橫紋肌溶解、嚴重酸中毒、凝血障礙、呼吸衰竭等,情況非常危險。據了解,大腸桿菌便是屬於革蘭氏陰性細菌的一種。

老翁食完隔夜餸器官衰竭

除了福建母子的個案外,浙江省人民醫院近日亦收治了不少患上胃腸炎、感染性腹瀉等疾病的患者。其中,一名老翁吃過放在雪櫃2天的小米粥及前一天煮好的涼拌茄子,便因感染細菌而肚瀉,繼而出現肝腎衰竭、休克等嚴重病徵。所幸經3星期的搶救,老翁目前情況穩定。

醫生:食物在室溫下數小時已滋生細菌

腸胃肝臟科專科醫生李達榮早前接受《晴報》訪問時指出,食物中毒一般是因食用含有致病媒介或受致病媒介污染的食物而起,潛伏期一般可由數小時至數天不等,常見病徵包括嘔吐、腹瀉及發燒等,亦可致脫水、休克與及內臟衰竭,嚴重者甚至會死亡。

他提醒,一般食物暴露於室溫下數小時已會滋生細菌,造成食物中毒風險;如雪櫃溫度不夠低、翻熱時溫度不夠高,同樣不能阻止細菌滋生或殺菌,故建議在保存食物時注意以下3大要點

1小時內放入雪櫃

把熱食放涼時要蓋好,避免食物直接與空氣接觸,且不應放置於室溫下太長時間,建議如非即時食用,1小時內要放入雪櫃。

不應存放多於1日

即使已放入雪櫃,隔夜飯餸存放時間都不應長於1日,因一般家用雪櫃不足完全阻止細菌滋生,置放時間愈長,食用風險愈高。

宜用玻璃容器

在儲存及翻叮食物時,均建議選用物理特性較穩定的玻璃容器保存食物,因金屬容器多有塗層,容易剝落,而塑膠材料一般不宜在微波爐使用。

另外,將飯餸留隔夜時,如包含以下4種食材,處理時要特別小心:

雞蛋

未熟透的雞蛋極容易滋生細菌,如溏心蛋必需即時食用,如雞蛋需放隔夜,必需一次過完全煮熟,然後即時放入雪櫃冷藏。

雪耳

雪耳煮熟或泡水後,容易令硝酸鹽轉變為亞硝酸鹽,進食後會引致腹瀉嘔吐,嚴重可致「高鐵血紅蛋白症」甚至昏迷不醒,因此雪耳煮熟超過8小時後,不建議服用。

葉菜

葉菜同樣帶有較多硝酸鹽,煮熟後會產生亞硝酸鹽。由於硝酸鹽可溶於水,建議烹煮前將葉菜浸洗15分鐘,如需要留隔夜,建議以瓜類蔬菜代替,葉菜則在烹煮後越快吃掉越好。

白飯

白米、麵食、玉米等澱粉類食物,如長時間暴露在室溫之下,有機會令「仙人掌桿菌」大量繁殖,受污染的白飯外觀上沒有大分別,如只是單純「翻叮」,而未經過高溫加熱後進食,可致食物中毒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