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聲明】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

愛吃提子致血鉀濃度超標 中年婦心律嚴重失常昏倒【附水果鉀含量資料】

發佈時間: 2019/08/09

夏日炎炎,不少人會選擇吃水果消暑,惟種種水果中各種營養成分不一,部分其實未必適合有內臟功能問題人士大量食用。內地一名有腎功能障礙的婦人懷疑因進食過量提子,導致體內積聚過量的鉀而患上高血鉀症,因心律嚴重失常而暈倒街頭,更險因而喪命。有急症科醫生指,含鉀量高的食物不宜有腎問題人士食用,對一般人而言影響則不大。

據內地媒體《北青網》報道,內地江蘇省一名姓王中年女子已患腎病多時,間中需進行俗稱「洗血」的血液透析,以維持腎功能正常。惟王女士未有正視自身健康問題,毫不節制地大量進食最愛吃的提子,近日買早餐時突然暈倒街頭,蘇醒時嘴巴及手臂發麻、胸口作悶、四肢乏力,隨後被送院治理。

主診醫生指出,經檢查後發現王女士心律嚴重失常,隨時有心臟驟停危機,疑因病人有腎臟問題,加上近期進食較大量提子所致,令血液內鉀含量超過正常值一倍(7.45mmol/L,正常值約為3.5至5mmol/L),因而患上「高鉀血症」引起心律問題,經搶救後王女士無生命危險。

血鉀過高可致死 腎病患者需注意

急症科專科醫生鍾浩然早前接受《晴報》訪問時指,人體內鉀含量過高有較高的機會令心臟跳動失衡甚至停頓,或擾亂身體其他器官,嚴重甚至死亡。惟鍾醫生強調,正常人因飲食習慣而導致高鉀血症的情況相當罕見,一般只會在已有腎功能問題的病人身上發生,因腎功能問題有可能導致體內的鉀無法排出,病人大量進食含鉀量較高的食物(如香蕉、牛油果、蜜棗等)有機會令情況惡化,具體食用分量限制因病人腎功能狀況而定,難以一概而論。

提子含鉀不高致病機會微

鍾醫生亦強調提子的含鉀量不高,認為大量進食提子而直接導致高血鉀症的機會微乎其微,各種水果的鉀含量如下:

常見高鉀水果 每100克含鉀量(毫克)
蜜棗 696
牛油果 485
大蕉 499
大樹菠蘿 431
火龍果 270
哈蜜瓜 267
蜜瓜 228
提子(連皮) 220
常見低鉀水果
雪梨 45
藍莓 66
西瓜 78
蘋果(去皮) 90

*香港食物安全中心之「營養資料庫」資料 

延續閱讀︰腎功能欠佳 小心高鉀質水果