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聲明】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

木耳浸太久可致中毒亡 中醫︰浸泡時間越長易滋生細菌【附建議浸泡時間】

發佈時間: 2019/08/09

食材若處理不當,嚴重可致命。早前有不少報道指有人吃下浸泡過久的木耳後中毒身亡,近日甚至有人進食新鮮木耳後中毒,究竟木耳應如何處理才恰當? 註冊中醫鄭智仁接受《晴報》訪問時表示,浸泡木耳時間一般不能太久,而進食新鮮木耳有機會將有毒物質帶進身體,進食後再經日光照射,可以對肝腎功能會造成損傷。

新鮮木耳含卟啉可損肝腎功能
據內地媒體報道,一對王氏夫婦在外遊時摘取幾片野生木耳,回家後作煲湯飲用,惟飲用後約1小時,兩人開前出現胃部不適,丈夫更連排尿都受影響。醫生檢查後發現是肝腎功能受損。由於新鮮木耳含有較多的光敏感性化學物卟啉,進食後經日光照射有機會產生毒性,可以對肝腎功能會造成損傷。

木耳不宜浸泡過久
除了進食新鮮木耳外,木耳亦不宜浸泡太久。2018年內地一名5歲男童因吃過浸泡太久的木耳,口吐白沫,送院後洗胃仍然搶救無效不治。

鄭醫師表示,黑木耳浸泡時間越長細菌會越多。加上香港天氣潮濕,更容易滋生細菌。進食後若中毒,患者有機會出現嘔吐、肚瀉或急性內臟衰竭等。他提醒,木耳不能浸泡過夜,時間太久會令細菌不斷滋生。可因應木耳大小或品種,浸泡大約半小時至1小時,再用水沖洗1次即可。

{{hket:inline-image name="ecbrain.jpeg"}}{{/hket:inline-image}}

精選健康知識,盡在 Healthy Life 健康男女
https://fb.com/HealthyLifeExpress/