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聲明】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

吹冷氣鼻塞又狂打噴嚏 3個穴位極速紓緩鼻敏感

發佈時間: 2019/08/09

雖然已經立秋,但天氣仍然炎熱。出入冷氣地方,一冷一熱,隨時鼻塞和流鼻水,噴嚏打不停。有註冊中醫師推介了3個穴位,鼻敏感發作時可極速紓緩不適徵狀,並介紹2款由辛夷花製成的食療,疏散風寒。

肺、脾、腎三臟功能失調

註冊中醫師嚴耀堅表示,鼻敏感是因肺、脾、腎三臟虛損功能失調,易受外邪侵襲為基礎。而患者多是遺傳性過敏體質,虛寒之體感受外邪,則邪易處寒化,留滯鼻腔而引起。鼻敏感長期不癒,可導致氣機受阻,氣血、津液運行不暢,以致氣滯津凝而血瘀。

日常生活除了要注意避免接觸過敏原外,亦要減少進食冰冷、辛辣、刺激的食物和飲品。他又提醒,睡覺時應鋪好被鋪一段時間才就寢,以免揚起塵埃,減少睡覺時鼻敏感發作,影響睡眠。

紓緩鼻敏感食療及穴位

1. 辛夷蘇葉茶

材料:
辛夷花 6克
蘇葉 9克
薑、蔥 適量

做法:
將以上材料製成粗末,用紗布包好以沸水沖泡。

功效:
每日1劑,代茶頻飲,可疏散風寒,宣通鼻竅。

2. 辛夷蛋

材料:
辛夷花 30克
雞蛋10個 

做法:
雞蛋加水適量,煮至蛋熟。將蛋去殼後再與辛夷一起煮即成。

功效:
吃蛋飲湯,分5日食完,連用2至3劑,可疏散風寒,扶助正氣。

{{hket:inline-image name="2019-08-092.jpeg"}}{{/hket:inline-image}}

精選健康知識,盡在 Healthy Life 健康男女
https://fb.com/HealthyLifeExpress/