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聲明】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

奧地利 訪全球最美巴洛克修道院

發佈時間: 2019/08/12

在Google輸入「全球最美」,不少旅行資訊就在彈指之間出現,包括奧地利小鎮梅爾克。這個充滿宗教藝術的古城,與瓦豪河谷一同為聯合國世界文化遺產。遊歷過後,梅爾克的美仍然深深烙印在腦海中,這個最美的修道院的確不是浪得虛名。

旅程中盤算着維也納一日遊行程,最受歡迎的童話小鎮哈爾斯塔(Hallstatt)路途遙遠,而且近年被遊客攻陷,不想被掃興。小鎮梅爾克(Melk)由維也納前往才1小時火車,還可沿着多瑙河到訪數個不同村莊,決定前往一看。

必遊神聖修道院

梅爾克位於維也納以西,在多瑙河右岸的瓦豪河谷(Wachau)附近,屬於下奧地利州管轄範圍。只有五千多人口,小鎮大街雖然以商業味濃的餐廳及商店為主,但鵝卵石步道及古老建築,仍殘留一絲古城獨特的陳舊韻味。

大部分遊客都為了梅爾克修道院而來,這個本篤教會旗下的修道院,由奧地利建築師Jakob Prandtauer設計,已有超過900年歷史,於1700至1704年擴建修葺成今日雄偉的巴洛克建築。聳立於山上懸崖的梅爾克修道院,曾是巴奔堡王朝的主要堡壘,城中每個角落也可見到這道接近200米長的鮮黃色外牆,還未進場已感受到震懾全城的氣勢。

由市中心大街步行上修道院,約15分鐘左右,要有心理及體力準備上斜路。單是門口已有美麗的庭園迎接旅客,主教庭園有四面環繞的圍牆,每一面都有一幅現代風格的油畫,增添了一點藝術氣息。走馬看花並不能感受到它的美,記得預留最少兩小時遊覽,或額外付費參加每日兩場的英語導賞團,了解更多背後的典故。

抬頭看細膩壁畫

室內主要房間均不能攝影,惟有依靠眼睛去心領神會。第一部分屬於博物館,在11個房間內,展出不少珍貴的宗教文物及藝術品,包括金光閃閃的主教帽、聖杯及十字架等,還有讓人反思的雕塑畫作等,講解修道院在歷史、文化、宗教、政治及經濟層面的地位。

The Marble Hall名字倒是有點誤導成分,因為只有門框是大理石建造,其餘是雲石質感的灰泥,以前是招待貴賓的宴會廳。裝修冠冕堂皇,抬頭看到天花有畫工精細的大力士、諸神及天使,漂亮得讓人不捨得低下頭來。

室外的露台是唯一可拍照的地方,眼前的教堂外牆雕塑細緻,另一邊還可眺望多瑙河景致。穿過露台,發現圖書館才是整個修道院的主角,有如進入了《哈利波特》內的場景當中,超過10萬本古書典籍及9世紀手抄本,整整齊齊排列在兩層對稱的書櫃中,既震撼又治癒,天花亦有與The Marble Hall相輔相成的天花壁畫,真真正正書卷味濃。

夢幻古籍圖書館

穿過螺旋樓梯,另一個高潮就在教堂。在維也納市中看過不少宏偉的教堂,但也不及這個美麗的叫人驚嘆難忘。整個建築設計與金光閃閃的祭壇及天花壁畫美妙融合,人人也看得目不轉睛。由意大利名師Antonio Beduzzi操刀,再請本地建築師動工,金碧輝煌的聖徒雕像,帶出主旨「沒有一場正義之戰就沒有勝利」,氣氛莊嚴神聖。

漫步綠油油花園

另一座建築The Northern Bastion,位於修道院的花園之間,以低調的灰色堡壘外形示人。內部的Wachau Lab與當地的學生合作,設置不時轉換主題的展覽。屋頂設有觀景台,可360度欣賞修道院及花園美景。

綠意盎然的花園佔地面積相當大,行一圈至少要1小時。園內既可遠眺附近的明媚風光,又可以在草地上漫步看花,園內還放置了不少藝術品及水池等休憩地方。不少遊客直頭在此午睡,又或在露天餐廳喝杯咖啡,悠閒自得。即使不是信徒,也會被這裏迷倒。

Melk Abbey

地址︰A-3390 Melk, Abt- Berthold- Dietmayr- Strasse 1

入場費︰成人票價12.5歐元(約109港元)、小童6.5歐元(約57港元)。

網 址︰www.stiftmelk.at

部分相片來源︰Fb@Benediktinerstift

編輯:余運慶

美術:梁政敏