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聲明】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

腳現小傷口只用濕紙巾消毒 女童發高燒腿腫如豬蹄【附兒童傷口處理法】

發佈時間: 2019/08/12

子女健康無小事,隨便一個細小疏忽都可以導致嚴重後果。馬來西亞一位年輕母親發現幼女腿部受傷,卻以為傷口細小而疏忽處理,疑因未有妥善包紮而引致細菌感染,令傷口發炎紅腫致無法走路,

為「通風」未包紮 幼女小腿紅腫發高燒

一名來自馬來西亞的年輕母親日前在Facebook分享女兒的恐怖遭遇。事主稱事件早發生於今年5月,有天突現發現幼女小腿位置出現一細小傷口,起初單純地以為只是蚊蟲叮咬,又因為想讓傷口「通風」而未做任何包紮,只以濕紙巾清理傷口了事,未料竟造成嚴重後果。

事主稱女兒傷口經過幾天仍未癒合,且女兒指傷口痕癢生痛,經常抓傷口導致無法结痂。情況一直持續個多星期,傷口不但未有痊癒,附近位置更開始泛紅「生粒粒」甚至發燙,隨便碰一下都會覺得痛,導致女兒無法走路或洗澡。其後女兒開始發高燒,事主才驚覺事態嚴重,急忙帶女兒往診所求醫。

傷口感染致發炎

經診斷後,醫生指女兒是由於傷口受細菌感染,並蔓延至整隻小腿發炎,故出現紅腫及疼痛,亦是其後發高燒的主因。事主在醫生指示下洗傷口並定時餵藥,總算令女兒慢慢退燒,小腿不再紅腫並可正常走路,惟殘留在女兒小腿上深深的傷疤仍令事主猶有餘悸,

「看見女兒多天無法走路真的怕死我,如果真的害到殘廢或要截肢我真的會罵死我自己。」

事主稱女兒由細小傷口感染導致小腿發炎的經歷為她留下深刻教訓,她又提醒一眾母親「小題大做」並非壞事,任何細小傷口都要謹慎處理好,尤其是要妥善包紮防止細菌感染,疏忽照顧的後果可大可小。

醫生建議應貼膠布防止感染

兒科專科醫生伍永強接受《晴報》訪問時指出,幼童易因痕癢常用手抓傷口,令傷口難以癒合,甚至有機會令傷口擴大、引致細菌入侵之虞。伍醫生指,一般會建議以清水或配合肥皂清洗幼童傷口,除非傷口有嚴重出水情況,否則應以膠布保護傷口。如果是腳部受傷亦可以選擇穿著清潔的長褲保護,防止傷口受細菌感染。

李家仁醫生:「紅腫痛熱」應即求診

兒科專科醫生李家仁接受《晴報》訪問時指,一般而言越接近地面細菌就越多,如小腿受傷處理時就需要更小心。李醫生續指,家長未必可以徹底掌握傷勢輕重,惟如果幼童傷口附近出現「紅、腫、痛、熱」4大徵狀而且持續不退,就建議家長應盡快帶子女求醫。

針對濕紙巾處理傷口,伍醫生及李醫生均指市面上濕紙巾未必具殺菌功效,部分更有機會含香料或化學劑,未必適合作清洗傷口之用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