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聲明】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

網民過期牛奶製燉蛋「不浪費」 恐滋生惡菌致屙嘔腦膜炎【附醫生專業意見】

發佈時間: 2019/08/12

為免浪費食物,有人竟用過期牛奶製燉蛋?一位網民日前見家中牛奶過期卻又不欲浪費,遂用以製作鮮奶燉蛋,不過有腸胃肝臟科醫生接受《晴報》訪問時提醒,過期牛奶易滋生細菌,可引致腹瀉、脫水、腦膜炎等嚴重後果,同時拆解用作「抹家具消毒」、「敷面美白」的謬誤。

一位網民上周三(7日)在Facbook群組「今晚煮乜好」分享圖片,指家中一盒牛奶已過假2日,因不敢飲用,遂決定用來製作「鮮奶燉蛋」。她在帖文中分享製成品圖片,又指味道不錯,與普通鮮奶燉蛋無異,

「又幾好食喎,第一次整,好簡單,可惜啲蛋黃搞(攪)極都搞(攪)唔勻。」

原本分享美食的帖文一出,卻惹來不少網民質疑食用過期奶恐有健康問題,「係咪覺得過咗期煮一煮就可以拉長返個過期日?」、「唔夠膽飲,但你又夠膽食既?」不過事主則回應稱:「蒸熟咗覺得冇咩嘢,比較安心」

過期牛奶仍可食用?

腸胃肝臟科張世華醫生接受《晴報》訪問時指,市面上的牛奶一般經「巴式消毒法」殺菌,消毒後雖可殺死牛奶內絕大部分細菌,但仍會滋生細菌,過期牛奶即使經過高溫蒸煮,也不能殺絕裡面的細菌,進食後可能會出現以下病徵:

嘔吐

腹瀉

—發燒

—脫水

—嚴重更可引致腦膜炎。

過期牛奶可用作清潔地板、家具?

另一方面,網上有人建議可用過期牛奶清潔家具,聲稱是具殺菌功效的「天然清潔劑」,而且除污效果良好,甚至可以擦亮地板。但張醫生警告,過期牛奶已滋生大量細菌,用以清潔地板和家具,反而有機會令細菌遍布家中,增加染病機會。

過期牛奶可以用作護膚美白?

至於網上有傳過期牛奶因有大量乳酸,聲稱可以軟化角質,並具有良好的保濕、護膚作用。不過張醫生指出,過期牛奶內的乳酸已變質,加上含有大量細菌,不能用作清潔美白皮膚,更可引致皮膚發炎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