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聲明】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

老翁海灘游水染食肉菌 右腳潰爛要截肢保命

發佈時間: 2019/08/12

在海灘感染食肉菌後喪命的事件近來接二連三地發生,最近美國再有一名68歲男士在海灘擦傷後感染食肉菌,最後要截肢保命。有醫生指出,由創傷弧菌引起的傷口感染可導致壞死性筋膜炎,病菌最快可於24小時內擴散全身,嚴重可致命。

涉事老翁在今年6月前往美國的Hammonasset Beach State Park游泳,當時他在海灘擦損右腳,沒有特別留意及處理傷口,一天後他開始生病,而且感到十分倦怠。他及後前往求醫,醫生發現他的右腳染食肉菌,確診為壞死性筋膜炎,必須截肢保命。

病菌可於24小時內擴散全身

皮膚科專科醫生胡惠福指出,這種由創傷弧菌引起的傷口感染可導致壞死性筋膜炎(即「食肉菌感染」)。壞死性筋膜炎是一種軟組織及筋膜(覆蓋肌肉表面的一層組織)的嚴重細菌感染,這種感染能破壞身體組織,嚴重的並可致命。食肉菌可以通過最微小的切口或刮傷皮膚進入體內。早期症狀包括皮膚紅腫脹、嚴重疼痛,後期症狀可能包括頭暈、噁心、膚色變化等,病菌最快可於24小時內擴散全身。

食肉菌感染在香港常見?

創傷弧菌是一種活躍於和暖海水的細菌,可透過傷口,尤其當傷口或軟組織接觸到海水或海產內的細菌,或進食生或未徹底煮熟的貝殼類海產時感染。胡惠福說,在本港,患上由創傷弧菌引致的壞死性筋膜炎的死亡率大約是30%;而大多數感染個案都是於夏季呈報。由2012年至2016年期間,衞生防護中心共接獲73宗感染創傷弧菌後患上壞死性筋膜炎的報告,其中18宗個案患者死亡。

避免感染注意事項

他續指,任何人士均有機會感染,患有免疫系統疾病人士或長期病患者,例如︰糖尿病、癌症、腎病、心臟病、慢性肝病或免疫系統疾病等,更有較高機會出現嚴重併發症。要預防創傷弧菌感染,除了要避免傷口接觸海水或生的海產外,受傷後要徹底清潔及使用防水敷料妥善包紥傷口,即使是輕微或沒有感染的傷口也應該立即治理。市民如出現感染的病徵,例如︰持續皮膚紅腫、痛楚等,應立即求醫。

{{hket:inline-image name="WU.jpeg"}}{{/hket:inline-image}}

皮膚科專科醫生胡惠福