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聲明】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

洗腎婦人吃西瓜消暑致手腳腫脹 醫生︰過量攝取水分可致肺水腫

發佈時間: 2019/08/12

雖然上星期已立秋,但仍然毫無秋意。炎炎夏日很多人想吃冰涼的西瓜消暑,但對腎病患者而言,吃過量西瓜可能導致體內水分無法排出。台灣一名需洗腎的婦人因為天氣炎熱忍不住吃下西瓜解暑,惟身體無法順利排出水分,致手腳嚴重水腫。有腎科醫生表示,部分腎病患者不宜攝取含過量水分的食物,否則嚴重可致肺水腫。

據台灣報道指,一名67歲需定期洗腎的婦人因天氣炎熱而忍不住吃西瓜解暑,覆診時被醫生發現手腳嚴重水腫,體重比平常多了5kg,經查問後原來吃了大量西瓜,致體內無法排走多餘水分,造成四肢嚴重水腫。

腎病患者不能攝取過量水分
腎科專科醫生譚雋熹接受《晴報》電話訪問時表示,腎臟功能是排走體內毒素及多餘水分,而腎衰竭患者因不能自行排走體內毒素及水分,需定期進行洗腎療程。他指,「報道中的女子並非胖了5kg,推算是因水分不能排走所導致。」當腎臟功能欠佳(如腎衰竭及嚴重蛋白尿的患者),攝取過多水分輕則可致手腳水腫,嚴重會出現肺積水,增加出現性命危險的機會。

5大含水量高的水果
第一位︰西瓜
第二位︰草莓
第三位︰西柚
第四位︰哈密瓜
第五位︰桃
*由營養師張展鵬提供資料
**需視乎分量而定

譚雋熹指,除了西瓜外,含水量較高的食物,腎臟病人都不宜多吃。水分控制對他們來說是十分重要,一般每日平均的飲水量(包括水、食物或其他飲料)大約是1公升左右。

腎臟病人如何解決口渴問題?
夏天天氣炎熱,是否連飲水的分量都要限制?譚雋熹建議可在口中含冰粒或一片檸檬,保持口腔有濕潤感覺,便不會攝取過量水分。

除了水分控制外,譚雋熹亦提醒腎病患者需要注意飲食。早前一名有慢性腎臟病患者因誤食楊桃產生神經中毒反應,需進住深切治療部洗腎。原來楊桃含有神經毒素有毒物質,雖然正常人能夠排走毒素,但腎病患者則無法將毒素排走。

相關文章︰楊桃含毒素 腎病患者誤食嚴重可致腦缺氧

{{hket:inline-image name="drtam.jpg"}}{{/hket:inline-image}}

精選健康知識,盡在 Healthy Life 健康男女
https://fb.com/HealthyLifeExpress/