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聲明】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

【消暑神器】印度炎夏逾50度多人熱死 土炮稻草冷氣機一開降10度

發佈時間: 2019/08/12

印度夏季溫度屢創新高,甚至出現逾攝氏50度高溫,多地發生熱死人慘況,有當地人發明土炮「稻草冷氣機」,每部僅約356港元的「消暑神器」可以降溫10度,而且非常省電,幾乎是每家每戶必備的消暑恩物。

據美國有線新聞網路(CNN)報道,印度首都德里6月時測得攝氏48度高溫,西部城市拉賈斯坦邦氣溫更高達50.6度,逼近2016年的印度全國最高溫紀錄。至於印度最窮的比哈爾邦遭嚴重熱浪侵襲,7月時已造成逾百人死亡。

熱浪奪命事件不斷,當地有人為此研發出「稻草冷氣機」,不僅省電,且價錢便宜,每部僅約3200盧比(約356港元),成為當地居民必備的「消暑神器」。
該款稻草冷氣機看似相當簡陋,主要是由風扇、水箱、水泵及稻草組成,外貌如同裝著百葉窗的鐵箱,正面裝著風扇,其他三面滿佈稻草,底部則是裝滿水的蓄水池。

稻草冷氣機原理其實非常簡單,先將池水向上泵灑濕稻草,再藉由風扇將風從稻草中吹出,從而達到降溫效果。相對於一般冷氣機,耗電量較小的稻草冷氣機,對於電力資訊短缺的印度更為合適和泛用。

此外,這款冷氣機製造成本低,售價也會比一般冷氣機相宜,在印度推出後即受當地居民熱捧,幾乎家家戶戶都有配備,因此經常出現斷貨情況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