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聲明】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

晚上車燈眩光眼花繚亂 「散光視角圖」親嘗患者之苦【附醫生專業意見】

發佈時間: 2019/08/13

散光問題對港人而言甚為普遍,所帶來的困擾在晚上猶為明顯,每當看到街燈、車燈及交通燈等光源時,刺眼眩光令人眼花繚亂。網上有人分享了兩張「散光視角」及「正常視角」圖片,讓其他人感受散光患者之苦。有眼科醫生接受《晴報》訪問時指,當患有75度以上散光或近視便會看到類似的眩光。

一位外國網民日前在Twitter分享「散光視角」圖,從中可見當晚上望向路中車燈及交通燈時,燈光均會散射出長長的光線,甚為刺眼;另一張「正常視角」的對比照則可見車燈和路燈只是普通光點,光線相對較為柔和。網民是想透過照片讓大家感受一下散光患者之苦,同時提醒大眾如察覺自己的視覺如圖所示,便有機會已患上散光。

{{hket:inline-image name="1.png"}}{{/hket:inline-image}}

▲圖一:散光視角相片,光線呈放射線狀,較為刺眼。(圖片來源:UnusualFacts6/Twitter)

{{hket:inline-image name="2.png"}}{{/hket:inline-image}}

▲圖二:正常視角相片,光線為普通光點,較為柔和。(圖片來源:UnusualFacts6/Twitter)

帖文引起網民熱議,有人抱怨一直受散光困擾:「散光真的困擾我好久了」、「這就是為甚麼我晚上不能開車」、「我一直以為這些線條是很正常的」

眼科醫生:深度散光晚上易現眩光

眼科醫生余珊接受《晴報》訪問時表示,散光患者視覺確與圖一情況相似,如散光或近視度數達75度以上,晚上看到紅綠燈、車燈時均會出現眩光;50度或以下的輕度散光患者症狀較輕微,一般則不會看到眩光。

至於有指散光患者不適宜晚上駕駛,余醫生表示,深度散光患者晚上容易出現視野模糊不清、光線散亂情況,以致距離感較差、影像重疊,駕駛時難以看清路牌,不過其實只要配戴合適的散光眼鏡便能解決,仍然可以安全地駕駛。

余醫生又提醒,市民如發現散光度數不斷增加,甚至出現以下3大特徵,便有機會是患上「錐形角膜」,

—視力模糊

—看東西有重影

—近視或散光不斷加深

由於「錐形角膜」症狀不明顯,患者很多時只以為是近視或散光加深,故香港不少個案確診時已屬中期或晚期,如錐形角膜病情惡化甚至結痂,或需進行角膜移植手術。

據「衞生署學生健康服務」網頁資料,散光主要是遺傳形成,後天的影響較少,但養成良好的習慣,對保護視力有一定的幫助,

7大防散光小錦囊

—閱讀時眼睛距離書本最少30厘米

—不要躺在床上閱讀,因會不自覺把書本移近眼睛

—切勿在光線不足的地方閱讀

—當使用屏幕產品20至30分鐘,應小休20至30秒

—應經常轉換姿勢、眨眼及做肌肉鬆弛運動

—使用電子屏幕產品時,眼睛與電腦屏幕保持最少50厘米距離,與平板電腦保持最少40厘米距離,而與智能電話保持最少30厘米距離

—6至12歲兒童應限制每天花少於2小時在電子屏幕產品上作娛樂用途;12至18歲應避免長時間面對屏幕