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聲明】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

樽裝飲品開蓋2小時細菌劇增 逾6小時可致食物中毒屙嘔不適

發佈時間: 2019/08/13

炎炎夏日,相信大家外出時都會買樽裝飲品解解渴。日前,有日本節目針對大家在夏日時最常飲的樽裝運動飲品、麥茶、綠茶及橙汁進行實測,發現開蓋飲1啖後放置2小時,細菌便會開始滋生;超過6小時後,更有導致食物中毒的風險。有醫生曾指出,飲品喝一半後在室溫下放一天,細菌便會急劇繁殖,甚至比馬桶髒上400倍。

日本TBS晨間節目《あさチャン!》日前針對「樽裝飲品喝一半會造成甚麼結果」進行研究,受訪民眾大多表示,如果買500ml的飲料,他們幾乎都是拿在手上邊走邊喝。專家在節目中表示,夏天溫度動輒高達攝氏30度以上,民眾直接用口飲用樽裝飲品時,細菌便容易進入飲品中;再加上高溫,樽裝飲品便成為細菌繁殖的溫床,嚴重者恐引起食物中毒。

{{hket:inline-image name="drink120820192.jpg"}}{{/hket:inline-image}}

為了確認有關說法的真實性,節目組買來較易變質的麥茶、橙汁、運動飲品、綠茶4種樽裝飲品,全部喝了1口後在室溫放置24小時,再測量內含的細菌數量。來賓們原認為運動飲品、橙汁等含糖飲品最易變質,但原來細菌最多的竟然是麥茶,細菌含量多達27,000,其餘依次為細菌含量10,000的綠茶、細菌含量5,000的橙汁,以及細菌含量1,100的運動飲品。

專家解釋,這是由於橙汁和運動飲品本身屬酸性,不容易滋生細菌;而綠茶也有抑制細菌的兒茶素,所以細菌含量不如麥茶。專家續指,樽裝飲品如果只喝一半,放2小時以上細菌便會開始滋生,放多過6小時甚至有食物中毒的風險。

{{hket:inline-image name="drink120820191.jpg"}}{{/hket:inline-image}}

節目播出後,有大批網民表示自己曾在喝完樽裝飲品後出事,「剛喝完了擺一天的樽裝飲品,結果肚子就GG了」、「喝了樽裝茶後,肚子開始激烈翻滾」。專家建議大家,不要直接開蓋後就用口喝,最好將飲品倒進另一個容器後才飲用;而喝不完的樽裝飲品,亦應蓋上樽蓋後放進雪櫃。

基隆長庚醫院外科教授江坤俊曾表示,飲品放隔夜細菌最高會暴增8000倍,比馬桶還要髒400倍;如果細菌含量超過10萬,便會導致腹瀉,而富含蛋白質及糖分的飲品則是高危飲品類別。浸大生物系教授黃港住早前接受《晴報》訪問亦表示,飲品放隔夜會滋生細菌多數有3大最直接影響因素,首先是環境、其次是溫度,最後是飲用方法︰

1. 環境︰如飲用時衛生環境惡劣,細菌有機會進入飲品內
2. 溫度︰溫度高會助長細菌滋生
3. 飲用方法︰口腔及空氣中均有細菌,如口腔接觸到飲品後再放置隔天飲用,就會增加細菌滋生。至於倒出來喝再放回雪櫃保存,接觸空氣時間較少,細菌滋生機會相對較低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