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聲明】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

讀者投稿 日本白馬岳登山 體驗大雪溪

發佈時間: 2019/08/13

日本長野縣的白馬村,對香港人來說印象通常是滑雪勝地,但其實四季景色各有不同,夏秋更是行山的好季節。在白馬登山,有白馬岳、杓子岳等高達海拔2,800米以上的山可以爬,適合具體力及一定經驗的山友,路綫多姿多彩,除了一般的石礫和沙泥山徑,還有一大段大雪溪,可說是入門級的雪地登山體驗。除了登山,還有適宜合家歡的活動,讓旅程更添豐富。

避開人潮 入門級日本登山

到日本爬山很多人第一時間想到都是富士山,但對於日本人來說那只是遠觀而不會褻玩的山。跟日本登山者傾談時聽到他們說「要排隊上山,人太多,而且山屋環境……」。相反,白馬岳雖然比富士山矮,但山徑絢麗多變,相比充滿碎石和火山灰的富士山,白馬岳有更多動植物、路況亦變化多端,時宜礫石滿地,時宜穿梭流水小溪,對山友來說應該相對有趣和富挑戰性。

由於山高海拔2,932米,因此會見到不少高山才有的動植物,包括日本人眼中神聖的雷鳥、獼猴,植物方面則有黃色小花紅景天、岩鏡、高山紫菀、白板松等,機會難逢,反正在高山走得較慢,停下來拍照兼休息便正好了。

爬升1682米 體力大挑戰

早上6時半起步,走一般山徑約2小時便來到期待已久的大雪溪,大家立刻穿上冰爪,緩緩上山。大雪溪此段沿路一直就是上坡的雪路,起初走得滿是有勁,但雪路全程約1.2公里,及後路變得漫長。初段斜度不太高,但中段開始有斜度甚高。不太適應高海拔的我走起來很是氣喘和口乾,喝了過多水,要等到達接近山頂的山屋才有洗手間。及至山屋放下背包便輕裝登頂,剛好趕及下午6時前回山屋吃晚飯。全程約8公里共爬升1,682米,少點體力也不行呢!

第二天凌晨4時多便開始下山,希望趕及在下午一時前、暴雨來襲前下山。下山期間有兩段小雪路,其他大部分是大石路,雨中濕滑,落腳點不平,安全起見也走得慢點。一直於山脊游走,山上天氣變化很大很快,偶爾會見到雲層下的美景。下山期間先後翻過三國境、小蓮華山、船越ノ頭、白馬大池,共約10公里,最終於栂池高原作結,乘登山纜車下山。

白馬村 合家歡旅遊體驗

在白馬除了登山,還有其他活動選擇,包括滑翔傘、直立板SUP、高山植物園、踏單車、溯溪、泛舟、熱氣球等,還可以在林中體驗日本豪華露營。其中高山植物園是方便一些不登山的朋友也能觀賞高原植物而設,有詳細的植物圖鑑和介紹,喜愛大自然的朋友不容錯過。

登山小貼士︰

登雪山必備冰爪,可於上山前或山腰的白馬尻小屋租借,於山屋歸還。建議加兩支行山杖扶助。雪地無聲,注意落石,可戴頭盔。登山沿路沒洗手間,建議吃葡萄糖或其他能量補充食物代替一口渴就喝水。沿路亦無補給點,需自備午餐和補及食品,及自備垃圾袋將垃圾帶下山。登山期間頗熱,但山頂較冷,可穿快乾薄衣服在內配擋風外套。山上沒能洗澡,建議帶備一套衣物和小手帕抹身。

撰文、攝影︰香港山女

編輯︰余運慶

美術︰Simon